二婚太后欲学吕雉垂帘听政 可惜儿子是一代霸主
2017-10-10 14:42:22 王娡 刘启 刘彻

  中国古代对女性参与政治非常忌讳,所以即便君主年幼由其母后辅佐,也要设一道珠帘,称为“垂帘听政”。汉朝,中国自短命的秦王朝之后第二个大一统王朝,也是华夏民族从此改称“汉人”的朝代。封建时代对女性的压迫非常严重,而汉朝似乎并非如此,从汉朝的国母出身便能看出。

1.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的母亲薄姬原本是魏王豹的王妃,后来被刘邦所抢;汉景帝的生母窦漪房不过是父母双亡的孤儿。而汉武帝的第二任正宫皇后卫子夫,更不只其父,其母为奴婢,与人私通生下了卫子夫,出身可以说已经不能再低了。

  而汉武帝的生母王娡,也是个传奇。王娡是燕王臧荼的后代,年轻时候就嫁过人,还生了个女儿,后来才改嫁给汉景帝,生下了刘彘(刘彻)彘,在汉语中说“猪”的意思,在古代,这并非贬义。汉景帝之所以给刘彘取这个名,是因为刘彘长得很像汉高祖刘邦,而刘邦当年也很喜欢猪。

2.jpg

网络配图

  另一点也最重要的一点,古书中,猪,就是龙。这个儿子,也注定给王娡的命运带来不寻常的改变。的确,王娡非常聪明也有手段。通过与窦太后的爱女窦太主联姻,“金屋藏娇”之后,汉景帝废太子刘荣临江王,其母栗妃失宠。

  种种波折后,刘彘改名刘彻,称为皇太子,王娡称为皇后。

  做了九年皇后之后,景帝驾崩,汉武帝登基,王娡称为了皇太后,而这一时期的王太后,依旧安守本分,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婆婆太皇太后窦氏,依旧大权在握。武帝建元六年,太皇太后窦氏薨,王太后最害怕的人终于消失了。王太后也学着婆婆的样子,准备干涉政治了。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她大加封赏自家的兄弟与娘家人,扩大封地与食邑,加官进爵,扶持异姓兄弟田蚡,诛杀汉武帝的男宠韩嫣,种种所为,无不效仿当年的窦氏与吕后。很可惜,她的儿子并非普通帝王,而是千古一帝。黄老在汉武帝时代终结,儒家学说让汉武帝的帝王独权思想空前膨胀,他容不得任何威胁,包括他的母亲。

  王太后一生都周旋在强势婆婆太皇太后窦氏,以及更强势的儿子汉武帝刘彻之间,她的光芒,被儿子汉武帝的光辉,掩盖得一丝不剩。汉武帝一生睥睨四方,征战不断,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千古雄主,也是王太后的莫大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