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还是个用毒高手很多人疑似被他毒死
2017-10-10 17:33:32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被毒死的大臣和皇帝很多,我们经常在看电视的时候会看到某某大臣被赐毒酒,然后很快就毒发身亡,比如发明纸的蔡伦就是自己喝毒药而死,《后汉书卷一百八·宦者列传第六十八》:及太后崩,安帝始亲万机,敕使自致廷尉。伦耻受辱,乃沐浴整衣冠,饮药而死,国除。

  宋太宗1.jpg

网络配图

   而很多皇帝则是被权臣毒死的,仅汉朝就有三位,汉平帝被王莽毒死,《资治通鉴》记载:“冬,十二月,莽因腊日上椒酒,置毒酒中;帝有疾,不时崩于未央宫。“ 汉质帝被梁翼毒死,《后汉书》记载:“闰月甲申,大将军梁冀潜行鸩弑,帝崩于玉堂前殿,年九岁。汉少帝被董卓毒死,《资治通鉴》记载:“孝灵皇帝下初平元年(庚午,190年),董卓使郎中令李儒鸩杀弘农王辩。”

  可见无论做大臣还是做皇帝,那都是十分危险的事情。但是有一个皇帝却是一个制毒和下毒的高手,虽然经过他本人的掩饰,很多史书已经没有记载,但是我们依然能够从史书的记载中依稀的看出端倪。

  这个皇帝就是宋太宗。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但是我们来看看宋太宗时期死的不明不白的人。其中有南唐国主李煜,吴越国主钱俶,宋高祖儿子赵德芳,还有太祖和太宗共同的弟弟赵廷美。

  对于李煜的死,陆游《南唐书》是这样记载的:太平兴国三年六月辛卯殂,年四十二。是日,七夕也,后主盖以是日生。赠太师,追封吴王,葬洛阳北邙山。

 宋太宗3.jpg 

网络配图

  虽然没有说李煜是毒死的,但是也没有说李煜是怎么死的,在王铚《默记》中说,宋太宗派南唐降臣徐铉去探视被软禁的李后主,后主对着故臣大哭,又长叹道:“真后悔当时杀了潘佑、李平两个!”徐铉向太宗汇报了见面的情景,此前太宗已听说李后主有“小楼昨夜又东风”、“一江春水向东流”之类怀念故国的词句,于是就给李后主吃牵机药把他毒死了。

  牵机药的死状按照史书的描写那就是煮熟了的大虾,首尾相顾,可见这个药的毒性之高。

  而钱俶的死更蹊跷,当时钱俶献土大宋,在开封当一个悠闲的王,988年六十大寿,宋太宗遣使祝贺,当夜钱俶暴毙。

  而赵德芳的死因也很蹊跷,《宋史·卷二百四十四·列传第三》:六年三月,寝疾薨,年二十三。车驾临哭,废朝五日。赠中书令、岐王及谥。后加赠太师,改楚王。

  寝疾薨,也就是睡觉的时候疾病发作而死,是什么病呢?这么厉害,当时赵德芳才二十三岁啊。赵德芳是死在太平兴国六年,而赵德昭是自杀于太平兴国四年,武将们在高粱河之战中拥立赵德昭是在太平兴国四年。

  宋太宗4.jpg

网络配图

   看到这些年份,大家联想到了什么?因为高粱河的拥立,让宋太宗感到不安全,因此赵德芳和赵德昭相继死去,太祖的儿子就这样全部没有了,那么按照金匮之盟,对赵光义传皇位个自己儿子的威胁还有一个,那就是赵廷美,史书记载是忧疾而死,死的时候也才三十八岁。虽说没有史书记载是被毒死的,但是死的时候才三十八岁,忧疾而死,你能不怀疑吗?

  另外据蔡鞗写的《铁围山丛谈》中记载说,宋徽宗登基后曾经骑马在皇宫中巡视,发现了一个没有名字的仓库,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下人就告诉他这是宫中专门用于存放毒药的仓库。库存的毒药共分为七个等级,最高级的一种让人闻一闻就会死去,这些毒药是专门用来对付乱臣贼子的。针对这件事,宋徽宗专门下了诏书,对乱臣贼子等犯了不可饶恕大罪的人,应当明正典刑,何必要用这些毒药呢?然后就下令焚毁了这些毒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