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初次见李师师感叹“这么多年白活了”
2017-10-10 17:50:59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纵观历史,皇帝好色似乎才是正常的,看看他们庞大的后宫就知道,更有甚者,与妓女也有往来。通常情况下,皇帝喜欢妓女,迷恋名妓,是出于色情和肉欲的需要,并不会动真情。然而,历史上还真有一位妓女,不仅把皇帝迷得掏心掏肺,而且还让皇帝因吃醋贬了两个大官。她就是北宋末年色艺双绝的名妓李师师

  李师师4.jpg

网络配图

   李师师原本是汴京城内经营染房的李寅的女儿,因从小丧父就被收养在妓院之中。妓院老板见她是个美人胚子,便教她琴棋书画、歌舞侍人。后来,李师师“不负众望”成为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竞相争夺的对象。

  一天,宋徽宗坐在千秋亭上闷闷不乐,对一旁的高俅、杨戬说道:“朕深知九事之中,日理万机,反不如小民快乐。要是朕也能像小民一样毫无拘束上街溜达,该多好啊!”杨戬答曰:“这个容易,陛下只要扮作秀才模样。我等装成仆从,自后门出去私行,就可以畅观市廛风景了。”三人上街之后,“老司机”高俅带领宋徽宗去了京城最有名的妓院,名妓李师师就住在那里。李师师原本和高俅认识,见高俅对身旁那个人恭恭敬敬,立刻猜到其是重量级人物,便使出手段,百般奉承。见到如此温婉灵秀、楚楚动人的李师师,宋徽宗觉得这些年简直是白活了,再加上高、杨二人的助兴,宋徽宗已然无法自拔。

 李师师5.jpg 

网络配图

   李师师有一种怪癖,凡是到她这里来,只要略通文墨,便得留下诗词一首。宋徽宗虽然治国理政不怎么地,但诗词、书画无不冠绝古今,独创的“瘦金体”更是名扬四海,所以宋徽宗也留下一首诗方才回宫。回宫之后,宋徽宗仍对李师师念念不忘,常常打着“外出察访民情”的幌子去找李师师。当时有一位叫贾奕的人也是李师师常客,自从知道宋徽宗光顾以后,便心怀不满,填了一首“南乡子”发泄。不料这词传到了宋徽宗耳朵里,宋徽宗大怒,命将贾奕斩首。多亏了他人求情,免除一死,但还是被贬至琼州做参军去了。

  此事之后,再无他人光顾李师师的门下。不过,李师师心中始终装着一位风流美男子——周邦彦。他和李师师时常往来,为她作曲写词,两人的关系不同一般。某天李师师听说宋徽宗染病,不会出宫,就暗约周邦彦来家,不料宋徽宗竟带病前来。

   李师师6.jpg

网络配图

   躲在床下的周邦彦逃过一劫。然而,不久之后宋徽宗便打听到了他们暗中交往的消息,遂将周邦彦贬出京城。此后,宋徽宗更是三天两头去找李师师,完全不理朝政。靖康之难爆发后,宋徽宗被俘,李师师也下落不明,她到底去了哪里至今仍是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