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始终不敢称帝?罪魁祸首是荀彧吗
2017-10-12 09:40:4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想必熟读三国的朋友都知道,荀彧是作为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被世人称为“王佐之才”。他居中持重达十数年,处理军国事务,被敬称为“荀令君”。他在建计、密谋、匡弼、举人多有建树,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

曹操

网络配图

  然而在建安十七年(212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曹操欲进爵国公、加封九锡。荀彧反对,认为:“(曹公)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因此惹怒了曹操,曹操很不高兴,(其实进爵国公,就相当于公开承认,你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和国家)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对荀彧也是特别看中,同年,曹操征孙权,让荀彧到谯县劳军,荀彧到达以后,曹操乘机把他留在军中。封荀彧为侍中、光禄大夫,持节,参丞相军事。曹操军至濡须,荀彧因病留在寿春(今安徽寿县),

  不久忧虑而死(关于荀彧的死,史书上还有这样的说法:当时曹操赠送食物给荀彧,荀彧打开食器,见器中空无一物,因此被迫服毒自尽),时年五十岁。

曹操

网络配图

  对于荀彧的死,曹操心中也是有说不出的滋味,当有人劝进让曹操称帝,曹操却至死都没能称帝,这或许就是理由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