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瞧女人!一个将魏忠贤送上断头台的女人
2017-10-12 13:41:08 魏忠贤

  我们只知道是崇祯帝继位后处死了魏忠贤,然而我们却忽略了一个站在大明朝背后的一个女人,是她一直在后宫制衡魏忠贤,也是她用勇气和智慧助崇祯帝登上皇位,才使得大明朝多延续了十七年。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明熹宗(朱由校)十六岁继位,继位之初就封了自己的乳母客氏为奉圣夫人。这位客氏很不简单,嫁过人,18岁入宫成为朱由校的乳娘。颇有姿色,但是生活作风不检点。朱由校特别“爱护”这位乳母,每到客氏过生日,朱由校都亲自祝贺,而客氏每次出行,排场都比皇帝还大。

魏忠贤1.jpg 

网络配图

  据说客氏“每日清晨入乾清暖阁侍帝,甲夜后回咸安宫”,所以这么看来客氏与朱由校应该发生过关系的。而令人不解的是,客氏明明是皇帝的女人,却还明目张胆的与魏朝、魏忠贤等太监“对食”,可见这皇帝朱由校也是糊涂至极。而后客氏将自己的相好魏忠贤引荐给皇上,深得皇上宠信。

  在外,魏忠贤权倾朝野,迫害东林党。在内魏忠贤与客氏谋害皇子与嫔妃。所以直至朱由校死时,他都没有皇子继位。而魏忠贤和客氏也惹了不该惹的人,也就是将他们送上西天的推手。她就是朱由校的皇后,张嫣

  张嫣是在五千名秀女中脱颖而出的第一美女。两个月之后,就被封为皇后。虽然身处混乱的后宫,但张嫣从未向"恶霸"低过头。她时常劝谏朱由校要远离魏忠贤和客氏,所以二人非常记恨她。于是他们就在背后造谣,说张嫣是罪人之女,常在朱由校跟前说张嫣的不是。而朱由校这个糊涂了一辈子的皇帝,唯一保持了理智的就是他没有听信流言蜚语,而是保全了皇后。后来张嫣怀孕,魏忠贤与客氏自然不能让她顺利诞下龙子,于是找了一个假的按摩师去为张嫣推拿,因为用力过猛,而至张嫣流产,诞下了死胎。

魏忠贤.jpg

网络配图

  魏忠贤与客氏以为这下万事大吉了,然而他们小看了女人,更小看了失去孩子的女人。张嫣知道朱由校这个皇帝是不能搬倒二人了,但总有一个皇帝能!在朱由校当皇帝的第七年,也就是他23岁的时候,朱由校病重。魏忠贤和客氏知道了非常慌张,他们深知有如今的地位是托福于这位皇帝,一旦新帝继位,他们就将人头不保。于是他们又想出了一个昏招,他们从宫外弄来两个孕妇,骗朱由校称这是两位怀了龙子的妃子啊。朱由校本来就糊涂,加上当时病重,估计头脑已经不清醒了,他竟然信了!

  而这时张嫣皇后知道该自己上场了。她走进朱由校的病房中,看到了这个即将离世的丈夫。她在里面与丈夫深谈了三个时辰,没有人知道她是怎么劝服了朱由校。可能是凭借着多年的夫妻感情,也可能是她的丧子之痛感化了朱由校,最终朱由校决定由自己的亲弟弟朱由检(也就是崇祯帝)继位。后来朱由校将弟弟招进宫中,直接就说"你我堪比尧舜吧"。意思就是哥哥要禅位给弟弟呀!而朱由检却犹豫了,他不知道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还是陷阱,他不敢接受。而这时张嫣皇后从帘子后面走出来,直接跪倒在地上说"皇叔,你义不容辞啊,否则怕是会发生变故啊!"朱由检知道这果真是个馅饼啊,于是表示愿意接受皇位。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而后朱由检登基成为皇帝,凌迟处死了魏忠贤,鞭笞死了客氏。朱由检敬重自己的皇嫂,尊她为"懿安皇后"。

  后来李自成攻破紫禁城,朱由检自缢于煤山。而张嫣皇后也以身殉国!

  我们该如何评价张嫣这个女子呢?试想,一个女子深处混乱的后宫,丈夫昏庸无能,宠信恶臣与毒妇。而朝堂内外皆是此二人的党羽,或是趋炎附势,明哲保身,或是成为走狗,为虎作伥。而张嫣却坚定的站在丈夫身边,大胆劝谏,而后又能力挽狂澜捣毁魏忠贤企图"狸猫换太子"的伎俩,辅助新君上位,当真是个有勇有谋的奇女子!而她后来能够以身殉国,更显其高尚的节操!能有这样的皇后,实在是大明朝的福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