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唐伯虎根本没有点秋香 点的是叫桂华的女人
2017-10-12 14:09:55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明代吴中才子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他恃才孤傲,放浪不羁,每每遇到开心之处,则纵情开怀,放浪形骸。民间就流传有“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

  唐伯虎的确曾为一个女子隐名为佣。这在《中国野史大观》中有记载,但只不过这位女子并非叫秋香,而叫桂华,是当时锡山华虹山学士府中的一名女婢,深得华夫人喜爱。唐伯虎对她一见钟情,因而以一才子屈身为佣,最终赢得了美人归。所以说,“唐伯虎点秋香”可能就是唐伯虎赚妻桂华这一故事的演变,唐伯虎没有点秋香,但是点了桂华。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一天,唐伯虎出去游玩,碰见了在华府为奴的桂华,对她一见钟情。从此唐伯虎怎么也摆脱不了那个漂亮女婢的身影,最终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到华府隐名为佣,改名华安伺机而动。

  他到华府先为伴读。结果一手好文章让华学士对他刮目相看,将他留为亲随,掌管文房。一应往来的书信,均令华安处理,没有不合华学士心意的。因此,华学士对华安更加器重,恩宠有加。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不久,掌管华府典铺的主管不幸病逝,华学士便让华安暂时先代管其事,掌管典铺。华安不负所望,典铺的出纳账目有条有理。华安的工作也特别小心谨慎,秋毫无私。华学士非常满意华安的工作,意欲将其升任为典铺的主管。但唯有一点使华学士不很放心,华安眼下尚是孤身一人,没有妻室,万一哪一天他一走了之的话,委任其主管这样的事务,岂不是有点儿用人不当?

  华学士觉得眼下这样还很难对华安委以重任,必须等到华安有了妻室,心真正安定下来才好,于是找媒婆,商议起为华安择偶婚配的事情来。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最终,华安和桂华终于在华学士及其夫人的鼎力帮助下,拜过花堂,适时完婚。婚后二人情投意合,恩爱日深。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人指出唐伯虎并没有点过秋香,如苏州市文联段炳在《光明日报》上写过:唐寅并未自称过“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未点过秋香。唐在29岁时的科场冤案过后,本想以“功名命世”的他变成了一个“春光弃我竟如遇”的感伤者,变成了一个“狂披塔卧茅衡,万里江山笔下生”的失意者。在这种潦倒落魄的窘境里,曾经自谓“布衣之土”的唐伯虎决不会说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类自大之语的,更无心去干什么三笑点秋香之事。因此到底真相如何,也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