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百万大军为何在清军面前只坚持40天?
2017-10-13 11:30:35 李自成

  明末,李自成拥有着浩浩荡荡的一百多万军队,在打进北京城40多天之后,与清军发生了大规模的战斗!令人感到十分奇怪的是,李自成的百万军队就像纸糊的一样,没有任何的战斗力,遇到清军一触即溃,兵败如山倒,而且从此一蹶不振!这不得不发人深思,40天的事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使得百万军队的战斗力锐减!

  李自成.jpg

网络配图

   这就需要谈论一下李自成的身世了,李自成出身贫贱,所以说他的思想觉悟并不是很高,他起义的初衷也不过是想混口饭吃罢了,这种侥幸成功获得的一切,早已经让他忘了自己姓甚名谁了,贪图享乐之后,便把军队乃至国家抛到了脑后。而且军队原本就是各地农民集结建立的,同样他们的思想觉悟也不是很高。在他们的意识里战争就是为了抢钱抢女人,不过也正是这种最原始的欲望,使得他们一路上势如破竹,攻占了一座又一座的城池。但是天下大定之后,这种思想便成为了军队中的一颗毒瘤。如果当时他能规范自己和手下的行为,也许历史真的要改写了,遗憾的是这个农民在一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之后他在处理吴三桂事件时的表现就注定了他最终成不了大事。

  李自成最后失败的真正原因一直是一个谜,百余年来,专家们对之的解释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说败于不得人心的,有说败于骄傲自满的,有说败于腐化堕落的,有说败于红颜祸水的等等,总之都不能令人信服。因为这些答案都不能解释一个问题。刚刚占领北京时,李自成的军队浩浩荡荡一百余万,为何进京四十天后仿佛间失去了战斗力,遇到清军一触即溃,兵败如山倒,而且从此一蹶不振。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鼠疫,一些文献记载,明朝末年流行鼠疫,北京周边地区也爆发鼠疫,李自成大军感染了鼠疫,战斗力大减,打不过清兵,尽管其数量远低于自己,并且败兵也因此成为鼠疫传染源,文献记载,贼过处皆大疫,那么为什么清兵就没患鼠疫呢?

  李自成2.jpg

网络配图

   欧洲人在研究14世纪欧洲鼠疫时发现,骑兵幸免于鼠疫,于是得出结论,鼠疫经跳蚤传播,跳蚤讨厌马味,所以骑兵可以不被鼠疫传染。李自成的百万大军就这样土崩瓦解,所以说李自成的失败不单是由于其内部管理的问题,还有那小小的鼠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