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张良萧何为什么唯韩信必死?
2017-10-13 16:41:43 韩信 项羽 刘邦

  对于刘邦来说,称帝后,自感威胁最大的就是自己一手打造的“汉中三杰”:韩信萧何张良

  韩信.jpg

网络配图

   首先,来看萧何。萧何对刘邦有如下功劳:一是“知遇之恩”(推荐他为泗水亭亭长),二是“拥立之功”(力保他为沛县县令),三是“劝谏之策”(在咸阳劝他轻财重典),四是“镇守之绩”(在汉中为前线汉军源源不断地提供粮草和士兵),五是“治国之劳”(汉朝初期一切规章制度都出自他之手)的人,按理说刘邦是不会有任何怀疑之心的。但是,深知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的他,本着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原则,还是把他列到了“危险人物”之内。并且萧何是刘邦最开始的班底,最为亲信的人,因此,在刘邦的心里的份量也是无可取代的。

  其次,来看张良。可以说刘邦之所以能活着,之所以能打败项羽,之所以成就帝业,没有张良的出谋划策是万万行不通的。张良的计谋每每让刘邦在危机关头“柳暗花明”。因此,九死一生的刘邦对其也是感恩戴德。

  再次,来看韩信。相对于萧何,他是属于半路出家,最开跟堕过项羽,忠诚度上明显有差距。相对于张良,他是属于另类人物,军事才华太出众,让人心不安。因此,虽然刘邦的天下几乎是靠韩信打出的,但刘邦对其却一直心怀蒂介,担忧他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综上所说,“汉中三杰”中,刘邦对萧何和张良还是比较信任和放心的。而最担忧的恰恰是韩信。原因除了韩信拥有超级无敌的军事才华外,还有两个原因。

  韩信.jpg

网络配图

   一是韩信有野心。韩信在拿下齐地后,曾以书信的形式威逼刘邦其为齐王。刘邦了为让韩信发兵来救自己,忍气吞声地顺从了他,封他为齐王。但这件事后,刘邦对韩信的信任度大大降低,韩信的野心让他心有余悸。最后在垓下大决战中把兵权交给韩信,也是一次大赌博。结果赌赢了后,刘邦第一时间把兵权收回来了,对韩信的不信任可见一斑。

  二是韩信太狂妄。

  刘邦称帝后,便开始慢慢打压韩信,对其一降再降,一贬再贬。并且为了及时掌握韩信的思想动态,有一次刘邦还专门找韩信来聊天。韩信刚开始还盘算着“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这八个字的含义,但见刘邦尽和他扯一些无足轻重的陈年旧事,慢慢地也就放松了警惕。后来的话题就顺着刘邦的思路谈到了行军打仗上来,此时的韩信哪里知道他眼下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你看夏侯婴将军能带多少兵啊?”刘邦试探性地问道。这个夏侯婴是刘邦最心腹的人,刘邦这样问自然是有目的的。“三万吧。”韩信一字一句地回答道。“樊哙呢?”刘邦把自己的另一个心腹,同时也是自己的连襟拿出来问。“五万左右吧。”韩信一脸平静地回答。“那朕呢?”刘邦的提问进一步升级。“最多十万。”韩信当时脑筋也许是短路了,依然实话实说起来。如果仅仅是这样也罢,但当刘邦提出最后一问时,事情就再没有挽回的余地了。“那你自己呢?”刘邦使出了撒手锏。“多多益善,多少兵我都可以带。”韩信说。

 韩信2.jpg

网络配图

    对话就此结束,刘邦微笑的背后是忌恨,是决裂。

  至此,韩信已是刘邦必须要除掉的眼中钉肉中刺,不除之而心不快,不除之而心不安。而早已没了兵权和实权的韩信,离死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