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中的黑白无常 他们的化身经历是这样的
2017-10-15 09:27:46

  我们常常在民间的故事传说或者小说电视剧中看到阴间黑白无常的身影。黑白无常在阴间大帝阎罗王手下当差,负责的是缉拿恶鬼的事情。这两位是兄弟二人,一个人身着白衣,一个人身着黑衣。且都拿着手铐脚镣。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黑白无常。白无常叫做谢必安,黑无常名叫范无救。传说这两个人打小儿就认识,兄弟二人很早就结拜为异姓兄弟,关系十分的要好,做事的时候也时常结伴同行。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有一日,两人一同出行,走到了南台桥下之时。乌云密布,似乎是大雨将至的征兆。于是谢必安就与范无救说让他在此地稍后片刻,这天要下雨了,路途遥远,两人同行若是没有伞在手边,恐是不行的。

  说完,谢必安就折回家中拿伞。谁料想到,谢必安刚刚走,天降大雨,南台桥下的河水暴涨。范无救恐谢必安回来找不到自己,于是就没有离开南台桥。一直留在原地等待。但因为范无救的身形矮小,河水暴涨之后没过了他的头顶。他便不幸被水淹死。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谢必安取得雨伞回来之后,发现范无救早已被大水淹死。心里顿感悲伤,觉得都是因为自己所以才让他不幸溺亡。所以自己再无颜面苟活在这世上。于是谢必安便吊死在南台桥的桥柱之上。因为是吊死,所以白无常的形象大多都有着长长的舌头。

  两人去到阴间之后,阎罗王感念其二人兄弟情深,又认为他们是守信重义之人。所以讲二人收编到自己的麾下成为了黑白无常,专门缉拿恶鬼。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白无常谢必安的名字含义就是只要对神明敬畏,时常供奉,那么就能得到平安和幸福。而黑无常范无救的名字含义则是若有人作恶多端,屡教不改那这样的人就没救了。一定会下地狱。

  从黑白无常的名字和故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古人对待良善之人和作奸犯科之人有着清晰的是非观。可以说是很善恶分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