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故宫的三大劫难 首当其冲的却是雷电!
2017-10-15 10:10:06

  故宫作为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宫殿群,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他规模宏大,耗资巨万,光三大殿中的楠木柱子就需要几万人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从南方的原始森林中砍伐后运往北京。故宫三大殿即使是地上的金砖也是千里挑一,厚薄轻重都有极为严格的规范。就是这样一座奢华壮丽的宫殿从建成之日起便屡遭天灾和战火的侵扰。每一次的重建都是在上一次的废墟中拔地而起。那么故宫几百年来一共经历了多少次大的灾难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影响故宫安全首当其冲的便是雷电

  北京的雷电天气多始于6月份,至8月份结束。这期间正值夏季,也是雷电多发季节。在数百年前没有避雷针的前提下,许多高大的宫殿都会引来雷电并借以引发大火。而故宫最早的一次雷击着火事件便发生于1421年,也就是故宫刚建成的第二年就发生了雷击着火事件,三大殿均被烧毁。吓得朱棣以为是得罪了上天,赶紧摆祭坛祭祀。但是上天和祖宗并未保佑朱棣的一片“诚心”,在这场大火之后的十几年时间内,宫内几乎年年失火,所以,故宫三大殿直到19年之后才重新修复。然而,这次修复之后才过了3年,也就是公元1443年农历五月二十一日,奉天殿又一次遭雷击起火。幸亏这次大雨倾盆,将大火浇灭。

1.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攻克北京后放火烧毁紫禁城

  对故宫安全影响最大的除天灾外便是王朝间的更迭战争。当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当得知吴三桂联合清军入关后马上大肆屠杀吴三桂家族中的人,除吴三桂和他哥哥外共屠杀了34口人。而多尔衮则拨付给吴三桂一万精兵,让他现行带兵攻打李自成,就在李自成仓皇继位没几天后就准备逃跑了,这皇帝当的也太失败了,也就十几天,龙椅都还没坐热。关键是就在他准备逃跑的时候有一个叫牛金星的人出了一个馊主意,那就是学项羽阿房宫,把紫禁城一把火烧了。这个牛金星真该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朱棣修建紫禁城,准备材料用了十年,修建用了三年,经过明朝历代修补,牛金星居然不知爱惜,要付之一炬。不仅如此,李自成还真采纳了他的意见据。《李朝实录》载:“宫殿悉皆烧尽,惟武英殿岿然独存,内外禁川石桥亦宛然无缺。烧屋之燕,蔽天而飞。” 故宫的黄昏,乌鸦群起,它昭示着:大顺不顺,永昌未昌。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日本侵华差点毁掉故宫

  当年日本侵华为什么没有毁掉故宫?这一点许多人都会产生疑问,丰城秀吉就曾经在侵略朝鲜时发狂言“再建200州新江山,到北京做皇帝”毛主席揭露他们时说“我们的敌人还在做元灭宋、清灭明的美梦呢”

  日本当年不肯称呼我们中国的最重要原因是“如果你们是中国,那我们不是外夷蛮族了么?”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何应钦主张与日本停战,日本没到北京时,中国军队就已经停止战斗,后来签订《何梅协定》,所以日本到北京城没有战斗。故宫得以保存。还有一点便是如果日本真的炸毁了故宫无疑会激起中国更大的民愤,这不是日本侵略者想要看到的。

  直至近代当故宫经历了无数此的风霜雪雨后终于又迎来一盛世,经过多次的修复与完善故宫开放面积从30%、增长到48%、52%,这分别是2002年、2012年、2014年故宫开放的面积比例。未来5年,故宫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也将撤出故宫,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估计,那时的开放面积将达到85%。而故宫中尘封的历史将再一次向世人展示曾经的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