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独宠珍妃原因是啥?连慈禧都得忍让三分
2017-10-16 11:35:14 珍妃 光绪 慈禧

  提起珍妃来,她并不是块美玉,更不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人物。她也弄过权,卖过爵,只是在老太后的严威下哪能容她放肆。倒是光绪非常值得同情的。这里不谈他的政绩,只谈他的生活,尤其是爱情。我们说他是个痴心的皇帝。如今宫廷剧不少,可惜没有一出写光绪的爱情戏。他的事比起唐明皇杨贵妃来,比起梁山伯祝英台来,不知要缠绵多少倍。

d44787bb49874f279042fe8ed4939e6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珍妃能赢得光绪专宠的原因并非她特别漂亮,而是因为她性格活泼伶俐,善解皇帝之意。据史籍记载,光绪选后妃时第一眼看中的是珍妃的姐姐瑾妃,这说明至少瑾妃比珍妃还要漂亮出众。

  然而瑾妃性情忠厚,不会讨好人,同光绪相处漠然,不甚投机,而珍妃则想着法子顺应光绪的喜爱。

  珍妃”生性乖巧、善解人意,工翰墨会下棋,日侍皇帝左右,与光绪共食饮共玩共乐,对于男女之事毫不在意“,因此在隆裕太后受到光绪厌弃的情况下,珍妃获得光绪帝宠爱。《国闻备乘》:”绪为何喜欢珍妃,一方面是因为珍妃年龄尚小,活泼可爱,阅历较浅所以毫无心计,另一方面是因为珍妃崇尚西学,对朝中之事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与光绪帝的维新思想不谋而合“德宗尤宠爱之,与皇后不甚亲睦。”珍妃是个大方的人,时常赏赐下人,因此下人们对珍妃也极尽讨好之态。

1.jpg

网络配图

  珍妃还是个新潮的女人,爱好好打扮,喜欢追新潮,经常做各式新款服装。她特别喜欢照相,时常穿着各种漂亮的衣物,在宫里各处照相,“不拘姿势,任意装束”。因此自然深得皇帝喜爱,连慈禧有时候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可是占尽春光的珍妃并没有珍惜上天对她的眷顾,而是逐渐恃宠而骄。她不满于三百两银子的年俸,向光绪推荐官员从而收得官员的贿赂。此事被慈禧得知,大为震怒,以卖官鬻爵的罪名将珍妃褫衣廷杖,并将她与瑾妃降为贵人。不得不说,这件事是珍妃有错在先。但此时,皇帝与太后的矛盾逐渐白热化。慈禧此举,除了惩戒珍妃,更是为了敲打以光绪为首的在甲午战争中的主战派。珍妃自此失去慈禧宠信。百日维新宣告失败,光绪帝被慈禧软禁于中南海瀛台,珍妃失去了最后的庇护。慈禧视她为眼中钉,将她幽禁在东北三所,不得见天日。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在挟持光绪西逃的同时以珍妃年轻貌美,恐遭洋人玷污为由下令将其溺于井中,并对外宣称珍妃殉节,将她追赠为贵妃以粉饰太平。

慈禧5.jpg

网络配图

  光绪帝的反应史书没有记载。只是据老宫女回忆 “后来光绪要来了珍妃在东北三所挂过的一顶旧帐子,常常对这顶帐子出神。”珍妃于光绪而言,是在黑暗的宫廷中唯一给过她温暖的女子。她芳魂已去,光绪也成了行尸走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