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监喊魏忠贤九千九百岁 不料被甩了个耳光
2017-10-16 11:43:35

  《江山风雨情》里,魏忠贤进宫,一个小太监在门口遇着他,唱了个诺,谄媚地叫了声九千九百岁。却被魏忠贤赏了一个耳光,笑着正告他,这是什么地方,别乱叫。

1.jpg

网络配图

  另一个镜头,老魏到了贵妃娘娘处,还没参见完毕呢,贵妃一个耳光就甩了下来。魏忠贤捂着脸,一个劲道歉,小奴小奴说个不停。

  《明史》有载,“所过,士大夫遮道拜伏,至呼九千岁,忠贤顾盼未尝及也”。

  意思是,看到魏忠贤经过,开道锣声就是命令,士大夫们齐刷刷跪在路边,乌麻麻一大片,都喊九千岁,魏忠贤连正眼都不瞧他们。

  由此我们知道,当时魏忠贤确实有九千岁之称,而且,他还很高傲。

  既如此,为何小太监叫他九千九百岁的时候,反而被打耳光呢?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原来,所谓的明朝太监干政之类,都有个前提。

  那就是太监只是皇帝们的附庸。

  在《江山风雨情》里,魏忠贤无比悲痛跪在病重的天皇帝朱由校床前,无比真诚地说,皇上啊,你走了,小奴可怎么办呀,那些文臣武将会把脚踹到我头上来呀!

  原来,魏阉并非天生厉害,他之所以能为所欲为,是因为皇帝让他可以那样做。

  当天启四年杨涟上书弹劾魏忠贤二十四大罪时,魏忠贤“惧”,先求一个受重用的大臣,没得到帮助,“遂趋帝前泣诉,且辞东厂”。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天启天年,朱由校驾崩,大臣们交章迭奏弹劾魏忠贤,贡生“钱嘉徵劾忠贤十大罪”,这次,“忠贤大惧”。

  一朝天子一朝阉,从惧到大惧,无疑说明,对明朝太监而言,他们的权力,来源于皇帝,他们就是皇上的白手套,用来制衡文臣;他们的权力,从来没有嚣张到像唐朝那样,皇帝生杀掌握己手,可以随意废立。

  贵妃之所以能甩魏忠贤耳光,只因老魏在皇家,不过是家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