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有一个特殊癖好 结果儿子也跟着学会了
2017-10-16 13:33:2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我们国家,女人的地位总是随着历史的潮流不断变化,有时高有时低。在清末前,还允许男子迎娶多名女性为妻妾,民国后就颁布法律废除该制度,从此,中国才开始正式的成为了“一夫一妻制”国家。

  所谓的“一夫多妻制”,就是允许男子迎娶多位女子,其实,到现在还有一些非洲国家继续实行这种制度。如果古代的男子因某些原因早逝之后,那么,他的众多妻妾们就理所当然的变成了寡妇,下面就来说说古代人对寡妇的认知和接受程度。

  汉袁康《越绝书·越绝外传记地传》有载:“ 独妇山者,勾践将伐吴 ,徙寡妇致独山上,以为死士,示得专一。”

曹操

网络配图

  在我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时期,诸侯争霸、各路英雄盘踞一方,最后,变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没错,这就是比较特殊的三国时代(公元二二零年——公元二八零年)。汉末,董卓大权独揽,祸乱朝纲。各路英雄豪杰都想为天下除去这一祸害,曹操在此时也蠢蠢欲动,决定刺杀董卓。

  结果,大家都知道,刺杀并没有成功,随即出城逃跑。后来收复吕布除了董卓,最终成为汉相,大权重握。

  曹操其实也是个风流人物,一生有很多儿子,其妻妾史书记录就有十几位,未记录的也有很多。就是这么一位风流成性的奸雄却有一个特别的癖好——喜欢占有他人的妻妾。相对于刘皇叔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曹操的生活就要“粗放”的多。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在情感上还是很专一的,因为,他自始至终只对“女人”感兴趣。

  例如:秦宜禄的妻子杜夫人,刘夫人曾是袁绍之妻,在秦宜禄被张益德杀死之后就变成了寡妇,按古人习惯应该守寡,不再嫁给其他男人。

  并且,当时关羽看上了杜氏,请求曹操把杜氏赐给自己,曹操想来也就答应了,后来,关羽破城之后,曹操进入城中才看到杜氏的美貌,便起了据为己有之心,此时对云长许下的诺言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后来,这个杜夫人为孟德生了两个儿子,分别是曹霖、曹衮。

  关羽知道后也很是气愤,这也是后来关云长曹孟德诀别的重要原因之一,曹操自以英雄,却不曾想到因为一个美人而损失一员大将。

  曹孟德很喜欢女人,其子曹丕和他父亲一样对女人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寡妇”,由此导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父子两人争抢一位“寡妇”美人。

3.jpg

网络配图

  这一尴尬的事件发生于孟德打败袁本初之时。这是三国里面最重要的战役之一,直接奠定了曹氏政权稳固的基础,也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经典的战役——“官渡之战”。此战结束时,曹操早已对袁绍次子袁熙的妻子有所耳闻,知道甄氏是个大美人,并对她的美色垂涎已久。

  谁曾料到自己的儿子曹丕比自己抢先一步,此时,曹孟德为此也很无奈。为了顾全大局,曹孟德也没有对曹丕做出什么过分的事情。史书记载,曹操的小儿子曹子健也非常爱慕这位“寡妇”美人,于是,就有了闻名于世的《洛神赋》。

  除此之外,曹操其实还娶了不少的“寡妇”。曹操也有因为“寡妇”而遭难的时候,有道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

  公元一百七十九年,曹孟德征讨宛城侯张绣,张绣明白敌我实力悬殊,随即出城迎降。进城后发现张绣他爸爸也就是骠骑大将军张济的遗孀邹氏美色出众,于是,他便起了色心,想娶回去。张绣知道后,很不高兴,自己父亲的老婆都保不住还怎么统领自己的部下,于是决定反水,杀曹操个回马枪,曹操的杀身之祸也因此开始。

  在张绣反水的过程中部下典韦为保护曹孟德战死,他的长子曹子脩、侄子曹安民也被叛军杀死,曹孟德自己也身中一箭,幸好有一匹快马“绝影”祝他逃跑成功,此战也使得“绝影”一战成名。逃走之后的曹操狼狈不堪回到城中,丁夫人知道自己的儿子被杀,心痛万分。在得知儿子是因为曹孟德贪恋别人的美色而死后,非常生气,直接导致了曹操和丁夫人的感情出现危机。

  之后,原配丁氏夫人愤于此事,当众打骂曹操,曹操一怒之下赶走丁氏,又因为良心上的不安跑到丁家,抚着妻子的后背软言好语请她回去... ...

  可见,曹操的这一癖好确实给他也到来了很多麻烦,也没办法,谁让人家曹孟德就好这一口呢!!!

  三国时期的人思想还是比较开化的,对许多事物都有开放包容的态度,但是,在几百年后的宋代,思想被官府严格把持,政府的思想就是封闭的“程朱理学”。

  说到大宋的理学,就不得不提到三个大师级别的人物-朱元晦和二程。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熹在他的理论中提出了“格物致知”等看法,深刻影响至今,他非常重视伦理,规范人们的行为,为此也影响着寡妇们的守节还是改嫁。官府甚至为了响应朱熹的观点而设置了“贞节牌坊”,目的就是引导社会风气,规范道德伦理。由于贞洁观的出现,古代寡妇们只能独守空房、独受难奈的寂寞和感情的饥渴,痛苦寂寞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们,导致此时,寡妇成了中国历史上一个非正常人格的特殊人群。

  寡妇再嫁,在风气开放的朝代不算什么难事,但是,在理学盛行的年代确实比登天还难。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聪明的寡妇还是有的,她们努力寻找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在家族里上下活动,赢得同情和支持,最终实现了合法改嫁的目的。

  时至今日,很多人对“寡妇”还是有些歧视或者嘲笑,这都是当时理学的影响。

  到了现代,由于思想开放的缘故,一些老的封建思想已被时代所抛弃,寡妇的地位也不再是从前般低下,社会的包容性和开放程度已有很大程度上的进步,现代人娶个寡妇为妻也早已不再是新鲜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