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秦宣太后芈月是如何处理自己诸多的情人?
2017-10-16 14:15:14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历史上芈月是个很大气的人物,当然情人也很多。《战国策·秦策》里就记载说,芈月很爱一个叫“魏丑夫”的男人,与他有私情。魏丑夫名叫“丑夫”,“丑”是“子丑寅卯”的“丑”,不是“丑陋”的“丑”。此人应该长得很帅,不然宣太后怎能看得上呢?《战国策·秦策》记载:太后病,将死,发出指令说:“为我葬,必以魏子为殉。”魏丑夫非常忧虑。秦臣庸芮为魏子说服秦宣太后,说道:“您认为人死了还有知觉吗?”太后说:“不会有知觉了。”庸芮说:“像太后这样无所不知的人,明明知道人死了不会有知觉,为什么还要凭白地把自己所爱的活人与无知觉的死人埋葬在一起呢?如果死人有知觉的话,那么先王早就生气了,太后纠正错误还来不及,哪里有功夫去私爱魏丑夫呢?”太后说:“好。”于是就撤销了要魏丑夫陪葬的指令。

芈月

网络配图

  可见芈月一直到老,头脑还是很清醒的。魏丑夫得以善终,多亏了芈月没有利令智昏。

  另外一个情人叫义渠君,当时是少数民族首领。《史记》中记载:秦惠文王在世时,义渠戎就已归附了秦国,但是芈月的儿子秦昭襄王继位后,前来朝贺的义渠王骜不驯,对秦昭襄王非常不屑,大有反叛之意。在此情形下,秦宣太后做出了一个让后人诟病很久的决定,私通义渠王,并且还为这位义渠王生了两个孩子。在《芈月传》的超长片花中,就有这样一个片段,当秦国再次强大的时候,秦宣太后将义渠王骗到了甘泉宫,突然发难,杀死了义渠王,随即派兵灭掉了戎狄。

   这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历史。金瓶梅里这样说的:“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仗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教君骨髓枯”。一点不错,字面的意思是,别看漂亮女人身体酥软,她的腰间却好像带着一把杀人的斧头。虽然没有看到好色男人的人头落地,但他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女人搞得精净人亡。其意思是,男人们,别贪恋女色,她会勾人性命。致人于死地。这个义渠君不就如此吗,还不如西门庆,因为他还赔上两个儿子的性命。

芈月

网络配图

  至于春申君黄歇,其实和芈月到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虽然两个人见过面,但年龄不合适。历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她与春申君黄歇有一段青梅竹马的恋情,公元前306年芈八子成为太后,她当时大概是30岁左右,春申君是公元前314出生,比芈月要小20岁左右。两个人很少能有机会在一起谈情说爱。

  当然做了太后的芈月不仅有情人,还是个说黄段子的高手。当时韩国是个小国,打不过楚国,向秦国求援,秦国一直说去,但就是不派兵。后面,韩国派了大夫来催。芈月不想答应,因为她本身是楚国人嘛。但怎么拒绝韩国人呢?芈月就讲了一个段子:“当年先王把腿压在我身上,我感觉累得受不了,但先王把整个身体压在我身上时,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这是什么原因?这是因为我不爽时,再小的东西我也不想受累。只要我爽了,再重的东西我也经得住!”什么叫全压在,什么叫爽,这是你懂得。反正古文翻译过来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芈月

网络配图

   言下之意,你们韩国的事,又不能让我们秦国得到好处,凭什么帮你们。这个话一出口,韩国使者愣住了,堂堂一国之母,秦国第一夫人竟然说起了黄段子,而且这个段子水平很高啊,把政治军事都融进去了,这水平高呀!韩国使者无力反驳,只好回去报告。其后,韩国再派了一个口活好的过来。此人给秦国一分析,要是楚国吞并了韩国,那接下来就要打秦国了。秦宣太后一听也有道理啊。于是,她终于不讲黄段子了,而是正式出兵,逼退楚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