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世民的另一面 爱玩弄权术随意贬斥忠臣

  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唐太宗李世民可以说是位口碑不错的帝王,不但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同时自身的生活也相对比较简朴,其在位多年,皇室的奢侈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遏制。不过如果因此你就觉得他道德如何高尚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李勣,就是我们口中的徐茂公,他可是半仙一样的人物,极具军事才华,曾作为主力平定过突厥。李世民一方面对其才能非常欣赏,先后任用他为并州都督、兵部尚书;另一方面又对其怀着警惕之心,一边施恩一边打压。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话说有一天李勣突然患了重病,御医给开的药方中有一味是胡须灰。李世民听说后立马剪掉了自己的胡须,交给御医,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皇帝关心臣子到这个地步自是难得。李勣自然感动得痛哭流涕,病好后拜谢李世民,跪地叩头不止,直到鲜血直流。

  李世民摆摆手说道:“别这样,我这样做也是为社稷着想,谁让你这么重要呢。”接着又留李勣小酌。后来李勣喝醉了,李世民还亲自脱下御服,为其披上。

  然而李世民对李勣又并不是总一直这么好。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当时得了重病的李世民知道儿子李治生性懦弱,便将毫无过错的李勣给贬为了叠州都督。他对李治是这样解释的:“彼才智有余,然汝与之无恩,恐不能怀服。我今黜之,若其即行,俟我死,汝于后用为仆射,亲任之;若徘徊顾望,当杀之耳!”

  表面上看,李世民对李勣那是真的好。官给你最得劲的当,兵部尚书,手中拥有调动军队的权力;感情也给你来最深切的,为了治李勣的病,把自己胡须给剪了,李勣醉酒,又亲自为其披上自己的御服。

  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政治上的一种策略罢了,和内心的真性情毫无瓜葛。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为了皇室的利益,李世民可以对群臣百般拉拢、大肆施恩;但同样地,他也可以为了利益将臣子随意地贬职。李世民对魏征也是如此,虽然表面上对他的提议都言听计从,可内心却并非真的喜欢他。一次退朝之后,他就放过一句狠话:“魏征每次上朝都要扫我面子,我总有一天会杀了他。”魏征死后,他就曾下令推倒了魏征的墓碑。

  当然了,这并不是在黑李世民啥的,这其实是皇帝的本性。你想啊,皇帝在古代那绝对是谁都想干的职业,换你坐上那位置你也会如此,整日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就被人取而代之了。

  所以也正是因为如此,皇帝是不可能真信任自己骨肉血缘之外任何人的,他对大臣所谓的“真情流露”,其实就是一种笼络人心的手段罢了,是一场政治作秀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