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为何不杀私自放走曹操的关羽
2017-10-17 14:01: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电视剧新三国第43集中,关羽在华容道放走了曹操,回去后诸葛亮要杀关羽,这时恰好鲁肃来探营。于是当着鲁肃的面,诸葛亮拿来关羽事前立的军令状,要杀关羽,最先反对的当然是张飞刘备则来了一招软的,拿当时三人桃园三结义说事,要与关羽同死。

诸葛亮 (7).jpg

网络配图

  在这里,我倒不想说诸葛亮和鲁肃斗智的事,我想说的是关羽得以免死的理由。在当时,军令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旦立下军令状是要承担后果的,这一点在诸葛亮的说法中也得到了证明。但是,刘备给出了一个豁免关羽的方法,让鲁肃向诸葛亮求情。在鲁肃向诸葛亮求情后,关羽果然得到了赦免。

  在这段故事中,诸葛亮没有依据法令行事,仅仅根据鲁肃的求情就免了关羽的死罪,这是相当有看头的。

  试想,如果违反军令的不是关羽,只是一个普通的将领或士兵,他能得到赦免吗?我想,肯定不会,一定会被依法处理。但是,因为违反军令的是关羽,他就得到了赦免。

曹操 (8).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在当时,刘备的军队中虽然有各种法令,刘备也声称法令大如天,但实行的都还是人治,因为人的不同,法令的强度也就不同。在这种制度之下,普通士兵的生死是不被关心的,刘备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兄弟,自己的大业。

  但刘备偏偏又是以仁义称于世,通过这个故事看来,刘备的仁义确实有虚的成分,他的仁义只是为了实现他大业的需要,一旦与大业相背时,是可以放弃的。

  在这种人治的环境之下,法令真正成了掌权者手中的工具,想用时拿来用,不想用时就不用。而这与现代法治社会的理念,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关羽 (2).jpg

网络配图

  做为一名普通人,我们怕是享受不到关羽的待遇的,在我们违反法律后,惩罚怕是不可避免,所以,为了所有的人都能受到同样的待遇,法治的实现是必须的,人治必须被摒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