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气大饭量大?黑旋风李逵一顿竟要吃掉3升米!
2017-10-17 15:15:36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李逵在梁山108好汉里,饭量应该排前三。他曾一顿吃9个(碗)面,一顿吃3升米,外加牛肉、酒菜若干。碗有大小,9碗面的食量不清楚,3升米倒可以算算。宋代1升米约等于今天1市斤。李逵的饭量,是一顿能吃下3斤米,外加菜肴。1斤米,能煮1.5斤米饭,3斤米等于4.5斤米饭。我一家三口,每顿大概也就煮1斤米,每人3两左右。李逵确实比较牛,和9个普通饭量者搞吃饭比赛,他都不输。李逵的饭量在宋代,是不是很大?

李逵

网络配图

  宋代还有饭量小,一餐吃半斤米左右的。比如范仲淹,发家富贵后,回老家苏州办义庄、赡养族中穷人,标准是“日食米一升,岁衣丝一匹”。《续古今考》中记载,东南地区的佃户,五口之家,每人每天吃1升米。

  还有一餐吃1斤米的。宋朝也搞义务劳动,比如挖河筑堤,要调用民夫。按照老规矩,生活自理,特批每人每天给米2升,此后成定制。北宋后期,运粮民夫也是这个量。淳熙三年日本商船被大风吹到明州(今宁波),日本人没得吃,到杭州乞讨,朝廷抚恤外国难民,标准定得比较高,每天每人2升米。

李逵

网络配图

  另有一餐1.25~1.5斤米的。绍兴末年,为确保大散关边防前线战士不挨饿,保持战斗力,每人每天政府给米2.5升;招待外国僧人,标准是3升。元丰七年之前,值勤的保甲,每天口粮3升,另加菜盐钱10文。每天口粮2.5~3升,不一定吃得完,藏私的可能性比较大。

  李逵除了3升白米,还吃其他酒菜,他的饭量,显然超过绝大多数民夫、士兵、青壮年男子,在大肚汉里,占有一席之地。那刨掉酒菜,李逵一顿米饭要吃掉多少钱呢?

  宋代米价波动很大。北宋初期有1文、2文,乃至10~30文/升;北宋末年有10~20文,乃至100、150文/升;徽宗朝宣和四年,榷货务向中央报告:熙宁以前,全国的平均米价大约是每石600~700文,每升6~7文;当时全国的平均米价大约是每石2贯500文至3贯,每升25~30文。

李逵

网络配图

  那么李逵一顿吃3升米,最低价在75文,最高价在90文。水浒里,有个小梨贩子郓哥,说要“赚三五十钱,养活老爹”。三五十文,应该是郓哥和他老爸一天的生活费。穷汉李逵,一顿就吃掉普通人家两天的生活费,为避免穷死饿死,就只能被逼上梁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