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毒死李逵 曾国藩的评论让人落泪

  《水浒传》中刻画了108位的鲜明有个性的人物形象,而在这之中,宋江作为农民起义的领袖颇受人们争议。尤其是在招安后,被高俅奸臣设计用毒酒害死,临死前却不忘捎带着好兄弟李逵。结局让无数人扼腕叹息,心中总是会有个疑问,为什么宋江明明知道是毒酒,还要让不知情的李逵喝下去呢?直到千年之后晚清著名的军事家曾国藩一语点破争相之后才恍然大悟?

  宋江.jpg

网络配图

   宋江本是山东郓城小吏,但却是天生的慷慨仗义,喜欢结交江湖义士,被人称作呼保义及时雨,由此可见,在宋江的心中还是有一颗积极向上、封侯拜相的志向的。但是残酷的现实却告诉宋江,在当时人情世故的社会里面,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等到封侯拜相几乎就是痴人说梦。即使后来,宋江怒杀阎婆惜被发配江州之时,晁盖为首的梁山众兄弟几次三番邀请宋江上山落草,都被无情拒绝,其实宋江的意思很明确,宁可朝廷负我,我绝不负朝廷。

  最后无奈因为喝醉之后提了几句抒发心志的诗句,竟让被势力小人黄文炳和蔡九知府无端陷害,走投无路之际只好投奔梁山。宋江在被招安之后,被朝廷安排着东征西讨,那时的宋江不受朝廷的待见。宋江的手下和自己由于出身匪徒,所以被朝廷正统官员所看不起。后来,梁山众兄弟的命运也十分悲惨,尤其是在剿灭方腊的过程中,宋江的108将十去其七,精锐几乎损失殆尽。在功成还朝的时候有失去了一些兄弟,最后到达朝堂受封的只有十几位,更可悲的是,这历经千难万险仅余的几位梁山好汉最后还是被朝廷害死了。

 宋江2.jpg 

网络配图

   朝廷以御酒毒死宋江免除朝廷的肘腋之患,而此时的宋江虽然知道自己:“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可是依旧没能幡然悔悟,反而将自己的心腹李逵找来,在李逵不知情的情况下骗他喝下了毒酒。

  可怜头脑简单的李逵,死心塌地的追随了宋江一辈子,最后还是被宋江的“愚忠”思想给稀里糊涂的给整死了。千年之后的曾国藩在读到这段情节的时候,给出了一段非常犀利的评价:“宋江此人与三国刘备乃一丘之貉,都是假仁假义糊弄世人,最后毒死李逵,只是为了能给自己在后世搏一虚名而已!”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这印证了毛主席的那句话,“宋江天生就是个投降派!”在投降派面前,又怎会让一个革命派,毁了自己“替天行道”的一世英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