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要休妻?竟是因为被戴了绿帽子

  阿巴亥是海西女真乌拉部的贝勒满泰的女儿,万历二十九年,十二岁阿巴亥嫁给了努尔哈赤,两年之后,阿巴亥成为大妃。仅仅两年,阿巴亥宠冠后宫,她凭的是什么呢?

  一是她长得漂亮,努尔哈赤很宠爱她。二是她生育好,为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是她出身很关键。她的父亲满泰和叔叔布占泰都是贝勒,属于贵族。她在汗王宫中说一不二,是汗王宫的女主人。

u=2659331711,293809103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阿巴亥如此得宠,难免引来其他妃子的嫉妒。果然,小福晋代音察向努尔哈赤告发阿巴亥与代善私通偷情。这个代善是谁呢?他是努尔哈赤的第二个儿子,作战非常勇敢,是四大贝勒之首,努尔哈赤非常喜爱他。代音察给出偷情的证据是,阿巴亥二次送饭给代善,并且“大福晋一日二三次,遣人至大贝勒家,如此往来,必有同谋。大福晋自身深夜出院,亦已二三次矣。”意思就是说两人夜间幽会。努尔哈赤极为恼怒,立即将阿巴亥打入冷宫。这时候很多人还落井下石,告发阿巴亥。

10-16092911561L63.jpg

网络配图

  一是告发阿巴亥偷窃财物,藏到儿子家中。努尔哈赤命人火速包围阿济格的府邸,并搜出了财物。二是告她拉拢朝臣。给两个总兵官送东西,让他们效忠于自己。三是笼络民心。大妃被人举报,私自给村民送一些财物。因为这样的事,只有老汗王才有资格做。

  这些举报让努尔哈赤心里很纠结,自己非常重视的儿子和自己的爱妃偷情,一个是爱子,一个是爱妃,要怎么办呢?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毕竟是一个卓越的政治家,经过仔细思索后,有了办法。他首先宽恕了大贝勒代善,不追究他,让他继续做贝勒。对于阿巴亥,一定得有交待。于是召集朝臣与村民,要公布阿巴亥的罪状。但是主要说的却是盗窃。至于偷情的事,不提一字。这毕竟是家丑。处理上,“岂可不杀邪?”要杀掉阿巴亥。

  但是没想到阿巴亥的命运峰回路转。最后对她的判决是,休掉她,让她回娘家。努尔哈赤之所以不杀她,主要是考虑到了她和自己的三个儿子,多尔衮这时才九岁,考虑到他们还小,才没杀她而只是休了她。这就是发生在天命五年努尔哈赤休妻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