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王勾践剑为何能保存2400年而不朽?
2017-10-17 15:57:04

  1965年,考古人员在湖北荆州发掘了一座有着2400年历史的楚国古墓,古墓主人的尸首旁,躺着一把未出鞘的宝剑,然而,当考古人员将剑拔出鞘时,接下来的一幕让所有人都惊呆了,只见剑身寒光四射,全然没有一点生锈的痕迹,要知道一把青铜剑放置2400年而不生锈,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震惊的事情。要知道,就目前出土的同一时期的青铜器,无一不是锈迹斑斑、原型难辨。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考古人员通过剑身上刻着的8个字“越王勾践,自作用剑”,了解到这把青铜剑原来是君王的配剑,难怪经考古人员研究发现,这把剑的做工精致程度前所未见。勾践剑剑身镶嵌宝石,剑首11道同心圆,再加上这把剑存放千年毫无锈迹,连考古专家都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还有人怀疑这是外星文明的痕迹。然而研究人员对勾践剑的成分进行了分析,发现其组成成分和一般的青铜器没有区别,于是考古学家将原因锁定在了剑的存放条件下。

timg.jpg

网络配图

  与这座古墓里出土的其他青铜器想比,勾践剑剑身被一把黑漆剑鞘包裹着,要知道,涂有黑漆的剑鞘具有耐高温、耐潮、耐腐蚀的作用,这就为勾践剑的保存提供了第一道保障。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另外就是勾践剑所处的的棺椁环境,层层包裹的棺椁,加上四周填塞的白膏泥,为棺椁内室断绝了外界的空气,为勾践剑提供了第二道保障,而将整座墓室隔离在其中的地下水,就成了第三道屏障。三道保护,构成了隔绝氧气的稳定条件,这就是勾践剑存放2400多年不朽的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