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说了什么不靠谱的遗言?下属都震撼了
2017-10-18 14:06:0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公元220年的春天,曹操终于要挂了。准治丧委员会的人围着曹老板,心情激动:曹总英雄一世,临走之前,肯定有什么一句顶一万句的英明指示,不是指示我们要砍死躲在四川盆地的大耳朵刘备,就是指示我们去消灭南方的小白脸孙权

  谁知,曹总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的那些小老婆们这辈子辛苦了,以后让她们住到铜雀台去,没事组织她们跳一下广场舞(辄向帐中作伎乐),乐和乐和。”

  曹总,您在逗我们吗?这都到什么时候了,还说这个?说好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呢?您不是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吗?这时候不是应该“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吗?您一定是病得脑子糊涂了,曹哥,您再仔细想想,跟兄弟们重新说一遍吧。

  于是曹哥继续说:“家里面还有点儿香,大家划拉划拉,都分给我的小老婆吧。”

 曹操1.jpg

网络配图

   曹操的老兄弟们凌乱了,曹魏阵营要崩盘了,简直跟熔断了似的。

  曹总您冷静一下,咱们按正常套路来,不然要出大事!外面的军士若听见你的话,说不定心寒了,要散伙呢——的确,就在曹操去世后,他赖以起家的嫡系青州兵敲锣打鼓,一个劲儿吆喝:“曹总不在了,散伙了,散伙了!”说完,他们真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总之,曹总,关键时刻,您一定要坚持住啊,说点儿堂皇的场面话,斗争热情不能退,队伍不能散,旗帜不能倒,一定要指示大家按既定方针把大业继续搞下去啊!

  曹操呸了一口:“老夫偏要说点儿女情长鸡毛蒜皮。”

  “我那些没事做的小老婆,让她们搞个生产互助小组,没事一起织织带子、做做鞋子。万一咱们家不行了,她们出去也有门手艺,不至于饿肚子。”

  看来,曹操是真爱他的姑娘们啊。可是,有必要这样说吗?曹总的姑娘们还需要掌握一两门手艺才不会饿肚子?这不符合实际情况啊。曹老板家就是再没落,也是大地主,还会亏待了姨娘们?

  从道理上说,曹操交代的这些都是废话;但从情感上来说,这些都是金句。

  因为我们的情感总归要落到最庸俗的地方,比如钱。

  敢于谈钱的感情,才是真感情。

  二

  施耐庵很明白这个道理。《水浒传》中,宋江就从来只跟他的兄弟们谈钱。

  宋江第一次见到武松的那一章,只有两页纸,却到处都是钱。

  两人认识了几天,宋江就“取出些银两与武松做衣裳”。武松要走了,宋江请他稍等片刻,自己回到房内,“取了些银两,赶出到庄门前来,说道:‘我送兄弟一程。’”宋江把武松送出八九里地,请他吃了饭,武松很感动,要和宋江结拜为兄弟,当场拜了四拜,认宋江为义兄。宋江大喜,让弟弟宋清“取出一锭十两银子送与武松”,还不让武松推辞,说“你若推却,我便不认你做兄弟”。

  几大段落,处处谈钱,连这顿饭也特意写了是由宋江埋单的,他“取些碎银子还了酒钱”,这才和武松在小酒店门前告别。

  这不科学啊,宋江见了武松,不是应该聊些江湖风波恶、庙堂贼子多?至少也是红粉醉英雄啊,怎么这么俗,动不动就谈钱?

  宋江见到铁牛李逵,同样也是钱钱钱。

 曹操3.jpg 

网络配图

  李逵就是带着钱味出场的。宋江跟戴宗在酒楼上吃饭,下面有人大喊大叫。酒保上来报告:戴院长的老朋友铁牛李大哥在寻主人家借钱。

  跟人借钱,当然要赔笑脸,可李逵的脸怎么看都是黑着的,当然借不到钱。然而宋江一掏就是十两银子:拿去花吧!

  戴宗大叫:宋大哥你上当了,李逵这厮肯定拿钱去赌了!宋江丝毫不在意地说:“尊兄何必见外。些须银子,何足挂齿。由他去赌输了罢。”

  李逵果然又去赌了,果然又输了,赌输了还耍赖皮,仗着拳头硬要抢。结果宋江来了,他大笑道:“贤弟,但要银子使用,只顾来问我讨。”

  一见银子误终身。李逵对宋江深情独白:“难得!宋江哥哥又不曾和我深交,便借我十两银子。果然仗义疏财,名不虚传!”从此,李逵就跟着宋江混了。

  宋江没鱼吃,李逵就跑去码头抢人家的鱼;宋江递上毒酒,李逵说句:我先干了。

  这太不科学了,给点儿钱,李逵就认了一生一世?

  没错,我们的情感就是这么俗,谁在钱上不跟我们计较,我们也可以不计较。

  三

  金庸也明白这个道理。《倚天屠龙记》中有这么一幕:赵敏她爹汝阳王抓住了张无忌,赵敏一刀刺进自己胸口,威胁她爹放了自己的男人。汝阳王只好放人。

  汝阳王缓缓走下山去,左右侍从牵过坐骑,他好像不闻不见,并不上马,走出几十米,他才突然转身,说:“敏敏,你的伤不碍事么?身上带的有钱么?”

  赵敏含着泪,点了点头。因为赵敏和张无忌都已受伤,汝阳王又对左右侍从说:“把我的两匹马去给郡主。”

  曹操5.jpg

网络配图

   汝阳王问女儿的伤势倒也罢了,竟然还问女儿身上有没有带钱!这合适吗?你们家闺女跟了我们明教教主,难道还愁没银子花?到江湖上喊一声,银子砸过来,可不要太受伤!再说,我们明教的一个小分号就灭了你家大元朝,钱花起来可不要太任性!

  可汝阳王就是要这样说。

  不这样说还能怎样说?豪情万丈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还是来一句洋派的,“无论你到哪里,爹爹的爱永远在你身边”?

  这个,臣妾实在做不到啊……我们所有的爱在内心翻滚,丰富得惊涛骇浪、层峦叠嶂,但涌出心口来时,往往就只是这么庸俗的一句:钱还够花吗?

  这是我们能说给最爱的人听的,最温暖的一句话。

  所以,曹操怎能不对自己的女人们说钱钱钱?正是这些鸡毛蒜皮,才体现出他的儿女情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