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一项决定大臣都反对 导致大宋早亡百年
2017-10-18 14:35:09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四位改变中国的伟大帝皇。其中秦朝开创千年疆域,汉朝成为最为伟大的大统一帝国之一,唐朝以其强大国力万国来朝,而宋朝却是被许多人诟病,认为是弱宋,但是宋太祖皇帝却不是一个软弱的皇帝。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宋朝由于最基本的国策影响,导致了宋朝整个朝代的思想方向与其他朝代不一样,因此也才有汉人史上最惨的皇帝,宋徽宗宋钦宗。两位皇帝在靖康之难中受到的羞辱用语言简直无法表达,贵为天子上天授意的皇权之人,最后身死异处,带着整个王朝的尊严去见老祖宗宋太祖赵匡胤。1279年,崖山海战之后,偏安的南宋灭亡,自此大宋王朝覆灭。

  其实在宋朝建立之初,太祖皇帝赵匡胤以其绝对的远见已经意识到了如果还是按照最初的方法,大宋百年之后定有大难。而这个决定是建都汴梁,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其实在最初的时候赵匡胤是有想法迁都洛阳的,因为开封“形势涣散,放维为难”,每年大宋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军队驻守,以御外敌。但是这个想法遭到了群臣以及赵光义的极力反对,因此太祖的迁都计划破灭。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自古以来选择都城更多的是考虑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来考虑的,而军事又是第一位,首先就是都城需要可以管理内部,又要可以很好的御敌。经济上是就是需要有足够的物质来源,足够的发达,可以保证都城内的物质需求。政治上,说白了就是可以更好的控制整个王朝,尽可能的避免山高皇帝远的事情发生。开封的最大优势是“居天下之要会”,因为汴水河渠是可以链接江淮等地的,相对来讲经济是非常的富饶的。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整个开封没有险要之地作为天然屏障,一旦遇到强大的快速机动的铁骑就很难防御,所以不得已每年都是用数十万的大军在外驻守以作天然屏障。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但是因为五代时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等都建都于开封,因此对于当时的北宋建立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并且开封的一马平川是可以让大宋可以更好的居中御远的,如此一来,赵光义以及群臣都是非常希望可以建都开封的,而赵匡胤知道如果真的在开封这么平坦地势建都的话,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军队,那么他认为“不出百年,天下民力殚矣。”

  确实在开封建都是可以非常好的居中御远,但是要知道,大宋最危险的因素不是中,而是外,这个太祖皇帝一直担心的外,果然百年之后金兵铁骑进入开封,掳走两位皇帝,造成了汉人王朝史上最惨的悲剧,可见当初太祖皇帝的迁都的想法是正确的,洛阳可以凭借地势,可以缓解金人的骑兵优势,而开封开阔的地势,成为了金军最好的屠宰场。赵匡胤的眼光远远超过了赵光义,而他的迁都计划失败,也导致了大宋早亡百年,悲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