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被洗劫一空 为啥顺治孝陵没有被人盗?
2017-10-18 16:28:38

  清朝入关之后,在河北遵化与易县分别建立了两处皇家陵园,它们就是清东陵与清西陵。其中又以清东陵最出名,里面有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此外,清朝历史上最著名的两位女性孝庄太后慈禧太后的陵寝,也都位于清东陵。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不过,虽然清东陵是公认的风水宝地,但却并没有给埋葬于此的皇帝、皇后、妃嫔们带来好运气。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清东陵多次被盗。皇帝陵、皇后陵、妃园寝均遭盗墓贼洗劫,损失惨重。但这里却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顺治皇帝的孝陵完好无损。为什么盗墓贼连妃园寝都一个不放过,却唯独不去盗孝陵呢?

  原来,顺治帝的孝陵之所以能够幸免于难还得益于一些民间传言。根据正史记载,顺治帝于1661年驾崩,享年二十四岁。但有一种说法流传很广,那就是当时顺治帝根本没死,而是出家去做和尚了。

  顺治帝是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他经常召见一些得道高僧,谈论佛法,并对僧人的生活非常向往。顺治帝有个宠妃叫董鄂妃,顺治对她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是董鄂妃却红颜薄命,二十二岁就香消玉殒。董鄂妃的离世对顺治打击很大,几乎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同时,他也看破红尘,决心出家去做和尚。不过在孝庄太后等人的强烈制止之下,顺治帝终究还是没能顺利出家。

3c7200022fa31d728840.jpg

网络配图

  根据清朝官方史料上的记载,在董鄂妃死去几个月后,顺治帝因心力交瘁,感染天花,不治身亡,死后葬入孝陵。而民间却普遍传言,顺治帝根本不是感染天花去世,而是在董鄂妃去世后,他对尘世已毫无眷恋,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家为僧。清廷为了隐瞒此事,只好借口说顺治帝已去世。

  假如这个民间传言属实,那么顺治帝就根本没有在孝陵地宫中。皇帝都不在,那么地宫中自然也不会有什么陪葬品。无论传言真假,显然顺治帝的陵寝完好无损,都和这个传言有很大的关系。偷盗帝王陵寝成本太高,盗墓贼们谁也不愿花大力气去挖开一座空陵。

  除了上面说的这个传言外,按照清史记载,顺治帝去世后被执行火化,火化后宝宫(骨灰罐)安葬于孝陵地宫。除了顺治帝本人外,地宫中还有董鄂妃和孝康章皇后(康熙生母)的骨灰。

u=385730248,4182044301&fm=27&gp=0.jpg

网络配图

  在孝陵的圣德神功碑亭里记载着一句话:“山陵不重饰,不藏任何金玉宝器”。意思就是说孝陵地宫中,除了三个骨灰坛子外,其他什么也没有了。正是因为这句话,让许多人认为孝陵地宫中不会有金银珠宝,所以也就没必要花大力气去盗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