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室的婚姻习俗 现代人听起来感觉很尴尬
2017-10-18 17:02:15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但作为关外的少数民族,清代满人在生活习惯方面和中原的汉人有很大不同。其中,满人皇室在清代早期的婚姻习俗,让现代人听起来,可能感觉不可思议。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清代早期继承了收婚的习俗,所谓收婚就是指“嫁娶则不择族类,父死而子妻其母”。父亲死后,儿子可以将其后母收为妻子。哥哥死了,弟弟可以将嫂子收为妻子。此外,如果兄弟中有一人犯了什么罪被处死,他的其他兄弟可以瓜分被处死兄弟的妻子。对汉人而言,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人伦纲常。但对满人来说,这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比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二任大妃(正室妻子)富察·衮代原是努尔哈赤表兄的妻子,表兄病逝后,衮代改嫁给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在政治斗争中败给了多尔衮,最后被囚禁致死,豪格的妻子则都被多尔衮所占有。

  为什么清初满人要搞这么奇怪的婚姻习俗呢?这还得从当时的社会背景说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古今中外,婚姻大多数都要讲究门当户对。满人在婚姻方面也往往都是选择强强联合,一个部落首领要迎娶的对象一般都是另一个部落首领的女儿,两个部落通过婚姻建立更为亲密的合作关系。但当时战事频繁,医疗条件落后,人的平均寿命都不高。一旦部落首领去世,两个部落的姻亲关系中断,就会严重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关系,甚至会导致兵戎相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就产生了收婚的习俗。父亲去世后,拥有继承权的儿子将后母收为妻子,或者兄弟将嫂子收为妻子。这样就可以有效的保持两个部落或家族之间的姻亲关系。在当时满人的眼中,父亲或兄弟的妻子,也是他们财产的一部分。当他们去世后,继承他们的妻子和继承他们的其他财产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合情合理的事。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父亲或兄弟还在世,他们的妻子是绝对不允许和将来的继承人发生暧昧关系的。谁要是越过了这一红线,后果相当严重。努尔哈赤的长子代善就是因为和他的后母阿巴亥有了暧昧传闻,结果失去了努尔哈赤的信任,连继承人的资格都丢了。

  清代皇室的这种婚姻习俗直到入关后,才渐渐消失。原因之一是满清统治者接受了汉文化,意识到这种习俗违背人伦纲常。另一个原因是满清入主中原后,地大物博,人才济济,原来个个小部落抱团取暖的方法已经不再适用,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延续收婚这种陋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