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最羞于启齿的一件事 和爱妃儿子有关

  清太祖努尔哈赤是位身世极具传奇的人物,他以十三副甲胄起兵,通过三十多年的征战,统一了女真各部,并建立了大金政权,为后来的清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虽然在清朝历史的记载上,努尔哈赤都是以“伟大、光明、正确”的形象出现,可他的人生也并非都是顺风顺水。其中,最让努尔哈赤羞于齿的一件事就要属他的妻子阿巴亥和他的儿子代善之间传出的风流韵事。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阿巴亥是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正室妻子),丰姿貌美,善于机变。她在12岁的时候就被嫁给了比自己年长31岁的努尔哈赤。当时已年过40的努尔哈赤对阿巴亥也是宠爱有加,没过多久就正式册封她为大妃。阿巴亥还给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阿济格多尔衮多铎。这几个都是后来在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不过当时他们还都是年幼的小毛孩。

  在努尔哈赤众多儿子中,他最信任的人要属他的次子代善了。代善从16岁起就跟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功勋卓著。努尔哈赤封他为四大贝勒之首,以序称大贝勒。同时,代善也是努尔哈赤钦点的继承人。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可在努尔哈赤61岁那一年,却发生了一件让他非常震怒的事件。1620年(天命五年)三月,努尔哈赤的一个小妾跑去向他告发说大妃阿巴亥两次备饭送给代善吃,而且大妃一日两三次差人至大贝勒家,还曾深夜出院二三次。言下之意就是指阿巴亥和代善之间有了不正当的男女关系。

  努尔哈赤听说后勃然大怒,但此事毕竟是家丑,也不好意思对外宣扬。于是他便让手下偷偷进行调查。结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阿巴亥和代善不但平时往来频繁,而且两人在宴会时经常还会眉目传情

10-16092911561L63.jpg

网络配图

  被自己最信任的儿子戴了“绿帽”,这对60多岁的努尔哈赤来说,打击那是相当大的。但此事关乎国体,又是家丑,实在不好处理。最后努尔哈赤只能以大妃阿巴亥窃藏财物的罪名,将阿巴亥休离。代善则并未遭到处罚。不过,经过此事后,代善的威信一落千丈,不久之后又被革除了太子之位。

  六年后,努尔哈赤去世。本来最有实力的代善只好放弃汗位的争夺,拥立皇太极为新的大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