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兄夺弟媳一代明君李世民一生的污点

  唐太宗李世民少年从军,曾去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唐朝建立后,李世民官居尚书令、右武候大将军,受封为秦国公,后晋封为秦王,先后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在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

  唐太宗.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李世民后来成了唐朝有名的皇帝他开创了贞观之治将大唐推向了世界强国之列,后来历代君王甚至将李世民作为楷模和学习的对象对他的评价十分之高。然而李世民一生也有很多污点其中杀兄夺弟媳就是他为人所诟病的污点之一。

  所谓的李世民杀兄就是指玄武门事变了,本来大唐江山就是李渊、李建成、李世民和李元吉父子齐心协力打下的。从晋阳起义到攻占长安,李建成的功劳都不在李世民之下,他又是嫡长子,所以把他立为皇太子是没有任何争议的。唐朝建立之后,李建成大部分时间留在长安,帮助李渊处理国事,领兵打仗扫除割据的任务主要就落在了李世民的身上。但是由于秦王李世民长期在外征战,加上他这个人早就有夺嫡的野心,就开始处心积虑地经营私人势力。突出的表现就是网罗人才,壮大自己的人马;其次加强地方经营,树立以洛阳为中心的地方势力;他还积极活动,到处争取王宫大臣的支持。

  唐太宗4.jpg

网络配图

   武德七年杨文干事中,李世民更是指使人诬告李建成谋反,想借李渊之手废掉李建成。经过精心谋划,李世民于武德九年六月四日(626年7月2日)清晨率领全副武装的众家将及私下招募的八百死士在皇宫内发动突然袭击。李世民亲手射杀了前来早朝的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同时遇害,建成五个年幼的儿子也在政变中被杀,家人全部除籍。

  由于嫡长子继承制度,应该由李建成继承皇位。而李世民或者李世民手下对此不满,说动李世民发动叛乱,杀掉了有继承权的嫡系李建成和李元吉。李渊还有一个嫡子,就是小说中无敌大将军李元霸,不过和小说一样,他很早就死了。李世民釜底抽薪,杀掉了两个兄弟,使自己成为唯一的皇位继承人,李渊也不忍心杀他,这样,李世民顺利登基。

  李世民有个妃子叫杨氏,原为齐王李元吉正妃,这位杨妃(事实上,她没有被立为妃,想是世民怕世人诟病)也算是名门之后,隋室之女,世民与杨氏的“艳史”,也成为无数小说家的最爱,无论是比较正规的《唐史演义》,还是鸳鸯蝴蝶派的〈宫廷演义〉都大事渲染,写得轰轰烈烈,爱恨缠绵,但无一例外,认为他们是于玄武门之变后才相识或相爱的,但很多人愿意相信,两人之间早有暧昧,以杨氏倾城之貌,世民必定早已留心,而以世民强于元吉数倍才貌,杨氏倾心于他,也在情理之中,何况世民的另一位杨妃,与杨氏还是堂姐妹。

   唐太宗6.jpg

网络配图

   另外,世民娶杨氏入东宫,满朝之中居然没有人劝柬,是否意味着,这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或者说大臣们知道劝也无用呢。弑杀兄弟,是为不忠,威逼父亲,是为不孝,屠杀子侄,是为不仁,强纳弟妇,是为不义,但这些对世民来说,好象都是小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