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攻打东吴是一时冲动想报仇还是另有打算?

  在看电视或者是看电影的时候,相信大家可能都对这样的场景记忆犹新,那就是在古代的战争过程中,生死危及关头,作为将军的主演往往提刀上阵。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成功了,凸显将军本人的英雄气概,失败了,也是悲壮的一生。影视手法的表现固然可以满足观众的某些愿望。但是在现实中,将军真的可以以一敌百吗?历史上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

  其实,在中国古代,将军是一个军队的首领,古代信息的不发达使得作为主帅的将军尤其重要。所谓擒贼先擒王说的就是这个理,将军死了,一个军队也就彻底垮了。

  因此赵括的死直接导致了在长平之战中四十万赵军的投降。作为主帅,将军一般是不会亲自上阵杀敌的,即使上阵,周围也跟随着无数的亲信,以确保主帅的安全。

  将军一般不出战,但不意味着将军就不上阵。不过将军的上阵一般是一对一的。在古代,将军一般是行伍出身,从小兵做到将军,其个人单兵作战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因此,在一对一对阵中,将军的胜算很大,因此,一般将军参与的也是这一类战斗。

  而对于以一敌百,历史上仅有的记载表示,在南北朝时期的刘宋,其开国皇帝在做将军时,曾与数万农民起义军战斗。而这种战斗,就是以一敌百的战斗方式,不过历史记载,当援军赶来救皇帝时,却见皇帝一人手举大刀迎战数百敌军,而敌军居然溃不成军。

1.jpg

网络配图

  我们姑且不论这份史料的真实性,就客观来说,一个人是否可以迎战数百人而不败?

  日本人也许与我们有相同的疑问,因此,日本专门找了一群练击剑的人做了一个实验。但是最后的实验结果表明,即使是一个高手,在对阵五十人时,将其全部击败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验的最后,优秀者还是被打败了。

  通过以上实验,我们就可以得出,在古代的战场上,以一敌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那为什么历史上还是会有以一敌百的记录呢?这种记录的出现,分析起来也许无非就是以下原因:

  第一,个人英雄主义的崇拜。大家想想也知道,凡是在历史上有记录的人,基本上都属于著名人物。而著名人物最重要的就是光环效应。因此,这种记录的出现,也是光环效应的另一个表现。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另一个原因大概就是古代信息不发达所致。信息的不畅通,使得史学家在记录时信息的主要来源就是传说。传说就有一定夸张的成分存在,因此,这也是导致以一敌百出现的原因。

  其实,回顾中国的历史就可以发现,其有些历史基本上一看就是不属实的,可是这也从侧面表现了中国老百姓的美好希望。就拿这个来说,这既是老百姓对英雄的崇拜,也是为建功者歌功颂的的篇章。知道这个以后,大家是不是有点失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