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坚持修建了铜雀台 这其中有什么玄机?
2017-10-19 11:04:1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现如今,铜雀台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保护单位,深得国家的重视。铜雀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城西南18公里处,这个地方在古代时候的称呼是“邺”,古邺城是个十分出名的地方。

 曹操1.jpg

网络配图

   它始建于春秋时期齐恒公时,铜雀台是三国时期的曹操修建的。曹操打败了袁绍以后营建邺都,后来便修建了铜雀、金虎、冰井三台,这三台实际上就是史书中所说的“邺三台”。这里有很深的文化意义。

  因为这里是建安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台高十丈,有一百多间房屋,后来因为在这里出现的名诗名句太多而出名。有很多的名人都以此为题作诗,由此便可看出这个地方的不同了。《水经注·卷五·浊漳水》对此台也有记载。

  其中说道:“在邺城的西北隅,以墙为基,台高十丈,有屋百余间。魏武望奉常王叔治处也。严才叛乱,攻掖门,王修闻变,率领部属急奔宫门救援,曹操在铜雀台上望见之说:“彼来者,必王叔治也”。

 曹操.jpg 

网络配图

   由这句话中我们便可以看出,铜雀台并不是普通的供曹操和他的宾客们饮酒作乐,弹琴赋诗,讨论国家大事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重地,也是一个战备要地,对曹操的军旅生涯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按照《三国志·魏志》中所说的:铜雀台新成,公将诸子登之,使各为赋。次子曹植,才思敏捷,援笔立就,写下了《登台赋》。这件事在当时传为美谈,在此写下《登台赋》的还有魏文帝曹丕

  他的《登台赋》中有一句名句为:“飞阁崛其特起,层楼严以承天。”曹操曾经用重金赎回了被匈奴掳去了的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并且在铜雀台上接见了她。在这里蔡文姬曾经演唱过其名著“胡笳十八拍”。

  曹操8.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铜雀台和铜雀园是邺城文人们创作的的乐园。铜雀台无论在中外都非常的出名,历代名人题咏非常的多。其中大概以唐代杜牧《铜雀台怀古》最为出名,其中有一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至今仍被人们熟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