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是有多少的财产才会遭来朱元璋的猜忌?
2017-10-19 11:41:02 沈万三 朱元璋

  说起沈万三这个富豪,很多的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的名声可谓是家喻户晓了,即便是在万历年间,距他的那个年代已经几百年之后,他的名声仍然如雷贯耳,被世人所熟知。可以说他是当时特别出名的明星了。

 沈万三.jpg

网络配图

    沈万三,名富,字仲荣,在历史上他被称呼为沈万三秀,后来他以沈万三这个名字出名,就很少有人喊他的原名了。那么为什么人们都喜欢叫他沈万三呢?董谷的《碧里杂存》等资料对这个名字作出了解释。

  明朝初年人们喜欢称巨富为“万户”,也就是在他们的姓氏后面加上万字,表示对于富裕之人的一种敬称。而当时人们又习惯将人分为五个等级,“奇、畸、郎、官、秀。”秀为最高等,指那些拥有万贯家财的人。

  因为沈万三在家排行第三,而且家财万贯,所以人们便称呼他为沈万三。元至正二年(1342)时他的家乡南浔一带大水,贫民纷纷逃往他乡,其父沈佑也在此时迁往周庄。他的富贵,就连朱元璋也十分忌惮。

  沈万三2.jpg

网络配图

    所以才在后面因为自己的财富而招来了杀身之祸,最终导致家破人亡。那么沈万三究竟富到什么时候程度呢?历史上有关于他的富裕程度的传说,根据《留青日札》记载,朱元璋攻打到江浙时,沈万三和其弟弟首先献出了很多物资。

  他们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可谓出手十分大方了,但是朱元璋并不满足,他想要沈万三的全部家产。他采取各种方式压榨沈万三,比方说他要求沈万三“献白金千铤,黄金百斤”,还命他造六百五十间廊房。

  而且我们都知道养军队尤其需要巨大物资,朱元璋却让胡汉三养数十“披甲马军”,并对他的田产每亩征九斗十三升的重税。虽然这样,沈万三还是一直坚持了下来,知道有一次,黄帝让他代替朱元璋犒赏三军

  沈万三3.jpg

网络配图

    他问沈万三,“朕有军百万,汝能遍及之乎?”没想到沈万三竟然回答:“愿每军犒金一两!”朱元璋暗暗心惊,同时也借助这个机会找沈万三麻烦。以他一个平民竟然敢犒赏天子的军队为由,将他发配云南,不少学者认为他是死于发配云南的路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