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司马懿是真的中了诸葛亮的计吗?

  “空城计”相信许多人都十分熟悉,这是在诸葛亮的北伐大军因马谡的失街亭而全线溃败之后,司马懿率领大军层层逼近,诸葛亮等众人在西城进行守卫,当时西城中有许多未能运输完毕的粮草,城中守军与司马懿相比甚微,可以说只要司马懿一声令下,西城是志在必得,三国时期的结束会提前很多年。但是就在这一刻,司马懿竟犹豫了,他下令全军撤退,给诸葛亮留下了踹息的空间,同时令蜀国得以继续延续。

 司马懿4.jpg 

网络配图

      许多人都认为司马懿过于谨慎,错过了大好良机,明明只需一声令下就能够迅速拿下西城,就算当时害怕城内有伏兵,司马懿令几个将士率领一小撮兵士进入探探虚实即可,何必要全线撤退呢?

  其实,这么简单的道理,许多低级将领都清楚,老谋胜算的司马懿想不到?其实诸葛亮太了解司马懿了,他清楚只要自己摆出这个架势,司马懿定然不会冒然攻城。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因为司马懿并不是一个只图一时的人,当时曹氏家族忌惮司马懿的才能很久,若是司马懿此举将诸葛亮一举拿下,司马懿的死期也不远了,诸葛亮用自己来跟司马懿诉说唇亡齿寒的道理,他有足够信心相信司马懿必然想的到这一步。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国家定,功臣亡。”在曹氏家族眼皮底下混迹了那么多年的司马懿,太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了,只有诸葛亮活着,他才能继续存活,司马懿和诸葛亮这对多年的老对头,就这样不声不响完成了一出配合默契的双簧,让后人无比回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