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撒谎能够让人不觉得他打脸怎么做到的?
2017-10-19 14:43:2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北宋的建立者,驭人之术可堪一绝,最为知名的便是他“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堪称其驭人之术的“杰作”,但是赵匡胤在此方面的才能,绝非仅此一条,从他许诺曹彬,后又反悔,却仍然让其的开心不已这一点上,便能充分反应出赵匡胤高超的驭人之能。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在赵匡胤攻打位处江南的南唐时,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让其麾下大将曹彬担此重任,但是赵匡胤又担心他不能全力攻城,于是便当着众人的面将其召来,对他说道:“建功立业,封侯拜相,相信是许多人的毕生所求,相信你也有这样的想法,待此战结束,得胜还朝,定然封你为宰相。”

  曹彬听后,十分高兴,于是在战场当中,异常英勇卖力,带领着大军直捣江南,很快就消灭了南唐政权,俘虏了南唐的皇帝,得胜回师的曹彬异常高兴,接着只等着赵匡胤将宰相之位授予他了。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然而,回去之后,赵匡胤便反悔了,不仅没有封他为宰相,而且还让他去攻打太原,为此,赵匡胤解释为:“宰相为百官之首,如今四海未平,还需要你出力,并非有意欺骗,只是希望你能够全力投入在战斗当中。”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曹彬听后,心里有些不快,但是表面上没有说什么,回到府上时,发现家里堆满了钱,数额甚巨,当他知道是皇帝赏赐的50万钱时,十分高兴,心想就是当上了宰相,也无非这些钱财,既然已经有了这些钱财,还当什么宰相呢?先前的不悦一扫而空,更加为赵匡胤卖命了,尽心为宋朝开疆扩土,立下了许多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