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和朱元璋都想迁都到此 这块地有什么好?
2017-10-19 15:38:2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北宋开宝九年,这是赵匡胤生命中的最后一年。这一年的开春,赵匡胤的脑海中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要迁都,迁都到哪,在赵匡胤心里早就打好了主意。但是在北宋时期,皇权远没有达到后来明清皇帝说一不二的地步,赵匡胤刚一提出迁都的想法,当即遭到了所有大臣的反对。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非常无奈,只好打着祭祖的名头来到了洛阳,说是祭祖,其实满朝文武都知道皇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真实目的是为了考察洛阳,为迁都做准备。大臣们惶恐不安,很多人追到了洛阳,劝皇帝打消这个念头,可赵匡胤就是不答应。

  直到他的弟弟赵光义去劝,赵匡胤方才说出了他迁都的真实想法:“迁河南未已,久当迁长安。”可见赵匡胤心目中的最佳都城不是开封、洛阳,而是长安城。只可惜赵匡胤在这年冬天就去世了,计划未能实行。

宋太宗

网络配图

  赵匡胤去世大概四百年后,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当时北方尚未恢复,南京是朱元璋当时的唯一选择。直到将元顺帝赶回了老家后,迁都的打算又提上了朱元璋的议事日程,朱元璋曾想在老家凤阳建都,不过仔细考虑后,他自己也知道不可行,于是又想到了宋朝故都开封,朱元璋为此甚至专门到了开封考察,终因开封无险可守而作罢。

timg.jpg

网络配图

  后来朱元璋派太子朱标到洛阳和西安考察,准备从中选择一个作为明朝的都城。朱标对两地的地理优势,风土人情,经济基础都做了详细的考察,最终选择了西安城,并在此修建了两座颇具皇家威仪的钟鼓楼。朱元璋看到太子的汇报,也非常赞赏,但就在迁都计划准备付诸实践的紧要关头,太子朱标却突然去世了,此后朱元璋开始煞费苦心的培养皇孙朱允炆,再也无心理会迁都的事了。

  两位开国皇帝都曾想把都城迁到长安,那长安到底有什么好呢?宋太祖曾说:“我欲西迁者无他,欲据山河之胜,而去冗兵,循周、汉故事,以安天下。”说白了就是长安有山河之险,易守难攻,可以减少保卫首都的兵员,减少百姓压力。这是在封建时代作为都城最重要的条件。假如赵匡胤和朱元璋的计划能成功实施,金国和清朝可能就不会那么轻易攻下中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