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一神童被部下所误 惨死于曹操之手
2017-10-19 15:57:48

  魏武帝曹操曾说过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刘表之子如土鸡瓦犬耳。曹操之所以极力贬低刘琮,抬高孙权,只是由于孙权割据江东,挡住了曹操大军的屡次进攻,而刘表之子刘琮,统领荆州,未经一战,就投降了曹操。曹操为当世枭雄,只会佩服能打败自己的对手,而对那些屈膝投降的对手,曹操虽然表面封赏,其实内心是根本瞧不起这些人的。

  刘琮的投降,让刘表的荆州基业毁于一旦,不过这并非刘琮的罪过。刘琮为刘表次子,按照汉代以来立嫡立长的传位原则,刘琮是根本做不了荆州之主的。刘表晚年和刘备探讨传位问题时说:“长子刘琦为人平庸,次子刘琮聪慧,和我最为相像,为我所喜。刘备答:“废长立幼,乃是取乱之道。”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刘表显然没有听进刘备的话,刘琦逐渐失宠,恐在荆州被人加害,听从诸葛亮的建议,离开了荆州,镇守江夏。刘表死后,蔡瑁等人阻拦刘琦吊丧,拥立刘琮做了荆州牧。刘琮年幼,从此荆州大权落到了蔡氏手中。

  刘琮继位后对荆州的大臣们说:“父亲刚刚去世,我兄尚在江夏,更有叔父玄德在新野,尔等立我为主,假如我兄和叔父兴兵问罪,我该如何解释?”此话说的有理有据,表达了自己年幼,无法承担荆州重任的忧虑。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当时正值曹操大军南下,荆州的大臣们,各自为自己的前程考虑,哪管你刘琮死活。曹操吞并荆州后,率百万大军讨伐东吴,东吴大臣皆力劝孙权降曹,只有鲁肃站出来说:“我等降曹,尚不失州郡之官位,而主公降曹,恐性命不保矣。”孙权正是听了鲁肃的话,决心抗曹,拯救了江东,也挽救了自己。

  而荆州却没有鲁肃这样的大臣,面对曹操大军,蔡瑁、蒯越等人被吓破了胆,极力游说刘琮降曹,刘琮生气的说:“我守先父基业,立足未稳,岂能弃之他人。”此话也足见刘琮这个小孩子都比那些大臣有骨气。可怎奈荆州大权都在蔡氏之首,刘琮一个小孩只能任其左右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刘备在新野被曹操击败后,携带百姓,前往襄阳避难,蔡瑁拒绝让刘备进城,放箭将其逼退,刘琮大喊不可射杀百姓,足见其爱民之心。蔡瑁降曹后,曹操命刘琮为青州刺史,令他即刻前往上任,刘琮担心曹操加害,对曹操说:“我愿做一普通百姓,不愿上任。”曹操不允,刘琮被迫程前往青州,曹操遂命人在途中将刘琮杀害。

  可怜一位聪慧的小童,被部下所误,最终惨死在了曹操的屠刀之下。假如有重臣良将辅佐,死守荆州,未必就不能向孙权那样成就一番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