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凭什么以弱胜强
2017-10-19 16:29:2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秦汉之时,巨鹿是一座森林深处的城市。不只是森林,也是古代中国北方最大的湖泊城市,比后来成为梁山泊的巨野泽还大---大陆泽,又名巨陆泽,就在巨鹿城南。

  巨鹿之战秦朝末年前207年,秦军与起义军项羽部队在巨鹿(古县名,在现在河北平乡西南)展开的一场决战,最后项羽获胜。这是秦末战争中消灭秦军主力的一次决定性战役,也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

  战前

  秦军公元前208年九月,秦将章邯在消灭项梁之后,又率秦军30万北上渡河,汇合前来增援的王离军20万(长城军)一起攻打赵国,并大败赵军,随后命王离所部包围赵国巨鹿,章邯自己屯兵于南,修筑甬道为围城的秦军输送粮草。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为此,楚怀王阵营分兵两路,一支军队前往巨鹿解赵国之围,以宋义为主帅,项羽为副帅;另一支军队进攻关中,以刘邦为主帅。楚怀王许诺说谁先攻下关中,就封谁为关中王。

  楚军宋义率领楚军行至安阳(古地名,在现在山东曹县东南),便按兵不动,滞留四十六天。项羽急欲攻打秦军,为阵亡的叔父项梁报仇雪恨,便催促宋义发兵,宋义不听,反讥项羽有勇无谋,还传下命令,凡是凶猛、违逆、贪功而不听号令的人,皆格杀勿论。

  宋义把儿子宋襄派到齐国当宰相,送行到无盐(古县名,在现在山东东平县东)这个地方,饮酒作乐。当时天降大雨,天气寒冷,士卒饥寒不堪,项羽利用这一点激起了士兵对宋义的不满。

  宋义按兵不动第四十七天早上,项羽闯入宋义帐中,一剑将其刺死并斩首示众。随后项羽向士卒宣布,宋义和齐国串通,意图谋反,自己是奉楚怀王的密敕暗杀宋义的。并同时派人报告楚怀王,怀王只好任命项羽为主帅,率兵救赵。

  战争过程

  楚军渡河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楚军数量远远少于秦军,项羽先派英布率两万楚军渡河,袭击秦军甬道,获得几场小胜。十二月,项羽随后亲自率全军渡河,并下令将炊具打破,将船只凿沉,每人只带三天的干粮,以表明拚死一战的决心(这就是成语破釜沉舟」的由来)。

  楚军在项羽的号召下士气高涨,作战十分勇猛,一举击破了章邯的大军,迫使章邯军溃退并撤走了对王离军后背的支援。此时项羽马不停蹄接着率军翻身再战王离军,并且九战九捷,以少胜多。当时一个楚军能抵得上十个秦军,这就是成语「以一当十」的由来),而项羽又身先士卒亲自奋勇厮杀激励士卒,终使得秦军大败。

  秦将苏角阵亡,王离被俘,涉间拒不投降,跳到火堆里自焚而死。诸侯军队项羽进攻秦军之前,虽已有十几路诸侯军抵达巨鹿前来救援,但都慑于秦军威力,只是屯兵于外围,不敢出战。

  当楚军进攻秦军的时候,各路诸侯军仍闭门不出,各个将领只是从营垒上观望,这就是成语「坐壁上观」的由来),及至看到楚军大破秦军,各路诸侯军才无不感到敬服,纷纷归顺项羽。

  秦军投降前207年六月,项羽与蒲将军分别大败秦军于淤水和三户津。章邯、司马欣董翳率秦军余众投降,巨鹿之战结束,休整后向关中挺进。

  新安杀降

  同年十一月项羽率军行至新安,担心秦朝降军生变,在新安城南(今河南义马内)杀掉20余万的降兵。(有不同的说法:项羽惧怕军中食粮不足,又耻于求粮而杀之。然而此说法甚为可疑。)

  项羽.jpg

网络配图

     1912年修筑陇海铁路时在当地发掘出大量人骨,现在该遗址被称为「楚坑」。可见当时项羽军杀了多少降兵。

  影响秦军主力与项羽战斗,无暇理会秦朝首都咸阳及关中地区。刘邦乘关中空虚之机,八月突破武关,十月进入咸阳,秦王子婴出降,秦朝灭亡。

  老崔根据当时的战况格局来说,作为秦国主力部队的章邯,身为一国大将,降时握着项羽的手哭泣,不久二十万秦卒遭坑杀,至此被三秦所恨,负骂名于史,项羽负章邯甚于此,但章邯后来却因不愿投降于韩信,拔剑死于项羽。可见巨鹿之时,其处境何其的窘迫。

  因此,与其说章邯军败于项羽,不如说其死于政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