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真的不懂爱吗?原来他只是替人背了黑锅
2017-10-20 10:06:15

  相信大家对《白蛇传》都不陌生,当然对拆散许仙和白娘子的罪魁祸首法海和尚更是痛恨到咬牙切齿,虽然《白蛇传》被很多人都认为是个神话传说,然而历史上还真有法海这么个和尚,只不过他却是替他人背了一身黑锅。吴郡陈谦的《讷庵随笔》里面有说:“余考法海,金陵人,见颜鲁公《湖州乌程县杼山妙喜寺碑》”。

  又清末明初编纂的《丹徒县志摭余》记载:“法海洞在京口金山,原臆其为裴头陀栖隐之地。然法海之名见于稗说,女孺皆知。丹徒县志及金山诸寺‘方外’一门独佚其人……又杨秉把《杂录》云’缪雪庄(谟)有《题法海禅师像传》。”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唐朝李华的《润州鹤林寺径山大师碑铭》中也说,法海是径山大师(俗姓马,名元素,延陵人)的同门师弟,他们都是南京牛头山威法师的传法弟子,这一辈的僧名都带个“法”字。

  民国时期出版的《人名大词典》中“法海”条目也写道:“法海,丹阳张氏子,字文允。少出家于鹤林寺,该通外学,圆入一性,擅独悟之名,剖不决之义……天宝中,预扬州法慎律师讲肄,与昙一,灵一等同推为颜冉。复与杼山画公为忘年交。”

  如此总总,足可以证明历史上确有法海这个人,他的俗名张文允,丹阳人,是唐玄宗天宝年间一个精通佛理的有道高僧。

1483081250643192.jpg

网络配图

  当然,今天我们并不是来证明历史上到底是否有过法海这个人,我们要说的是,其实法海是替另外一个老和尚背黑锅的事。

  明末冯梦龙编纂的《警世通言》里面有个《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话本,《白蛇传》就是后来民间艺人根据这个话本改编而来的,法海的原型并非刚才提到过的那个法海,而是金山寺的祖师斐头陀。

  《金山志》上曾记载:“蟒洞,右峰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获金,重建精蓝。”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朝诗人张商英也有诗道:“半间石室安禅地,盖代功名不易磨,白蟒化龙归海去,岩中留下老头陀。”这首诗被制成楹联,如今还挂在法海洞中。

  说的是裴头陀初来金山寺时,寺宇倾毁,杂草丛生,半山崖有一条白蟒蛇经常出来伤人,百姓不敢上山烧香,裴头陀曾勇敢地与白蟒斗法,将白蟒赶入江里,他就指一节,立志修复古刹,在僧徒和周围群众的支持下,修寺盖屋,重继香火。

  后来,在民间艺人的艺术加工下,法海和斐头陀成了一个人,斐头陀的事迹被安在了法海的身上,因此,才造就了这么一个被后世人既爱又恨,深入人心的角色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