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原来是个官二代?还是个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2017-09-04 16:36:03

  《白蛇传》中,法海是除许仙之外的男二号,他一手造成了白素贞与许仙的夫妻分居。其实,法海这个人物是有历史原型的,他是唐朝时期的一个和尚。别看是个普通和尚,却有一个很拉风的宰相老爸,是个不折不扣的官二代。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唐宣宗时期,佛教受到重视,全国大兴佛教。这其中有一个高级铁杆信徒叫裴休,他的真正身份是当朝宰相。裴休可谓是佛教世家,其父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佛教信徒,到了他这一代更是信的虔诚,他任宣州刺史时,见天下寺观多为官僚奇客蹂践,便向宣宗汇报。后来任潭州刺史、湖南观察使,一边从政,一边弘扬佛学、大兴寺院。为了修建一座寺庙,他曾捐出良田一千多顷。

80df947e255b60a9a6866982.jpg

网络配图

  不过,裴休没有出家当和尚,所以他不是法海的原型,法海原型是他的儿子裴文德。裴文德受到家庭熏陶从小信佛,长大后不走仕途却要出家当和尚,因为有个虔诚的佛教徒老爸,他的出家不仅没受到阻止和被力挺。

  裴文德出家后,从湖南宁乡辗转到江西庐山参佛,最后落脚到江苏镇江的泽心寺修禅。这个泽心寺始建于东晋,屹立于长江江心的岛屿,裴文德来到泽心寺时,该寺已经过五百余年风霜雪雨,早已破败,寺庙倾毁,杂草丛生,半山崖一个山洞内有一条白蟒蛇经常出来伤人,百姓不敢上山烧香拜佛祈祷。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金山志》载,“蟒洞,右峰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这本书还说,“裴头陀,河东人相国(裴)休之子,休作文送之出家”。为了重振泽心寺,裴文德想办法解决掉了白蟒蛇。宋代诗人张商英也写诗记叙了裴文德斩蟒蛇的事:“半间石室安禅地,盖代功名不易磨。白蟒化龙归海去,岩中留下老头陀。”

  杀了白蟒蛇后,裴文德带领僧人修整寺庙、开荒种田、烧香念经,使得泽心寺的香火渐渐旺盛起来。后来,裴文德带领僧人在江边干活时挖到一大笔黄金,他拾金不昧交给了官府。官府后来上奏朝廷,把这笔钱又赏赐给了泽心寺用来修建寺庙,寺庙重修后改名叫金山寺。也就是现在镇江的金山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