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行刑犯人时为何对时间的要求如此严格?
2017-10-20 16:23:38

  电视剧中,犯了死罪的人往往都会被在午时三刻问斩,或者就是秋后处决,那么这个时间为何要挑午时三刻或者秋后呢?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呢?

  犯人.jpg

网络配图

   这里所说的秋后问斩,并不是秋分之后,而是立秋之后,古代人都讲究风水,气候,西汉中期的儒学大师董仲舒对天文地理颇有了解,他认为天和人是有感应的,于是就创建了一种迷信称之为天人感应,而秋后问斩也是他创造出来的理论!

  犯人1.jpg

网络配图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董仲舒认为,春夏是万物生长的季节,秋冬则是凋谢时刻,而帝王有庆赏罚刑四个政策,刚好秋冬对应罚刑,则是肃杀的季节。

  这样一来,统治者也认为极有道理,汉代规定,秋冬适合刑杀,立春之后就不得杀人,而唐宋时期,除非罪大恶极的,都要等到秋后才能处决,到了清朝,也采用的秋后处决的方法。

  午时三刻问斩中的午时三刻就相当于中午的11点43分12秒,这个时候阳气最盛,古人认为,人死后是有魂魄的,这个时间行刑会防止死囚变成厉鬼,这样对判官和刽子手都是一种保护!

 犯人2.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午时三刻的人们处于一种不清醒的状态,这样可以减轻犯人死去的痛苦,更有甚者,会将地点选择在皇城外的午门,这个地方阳气极重,行刑之人就是罪大恶极之人,这样地点再加上时间双重的压力下,犯人死后连鬼也做不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