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朱棣钦定为奸臣 但民间百姓却将其奉为神
2017-10-20 16:23:56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为了个人利益而背叛国家和人民。我们称他们为汉奸、卖国贼。而提起这个话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秦桧!民间为了表达对他的痛恨,特意将其夫妇做成跪像,长久跪在岳王庙前。但是,在明朝有这么一位“奸臣”,他是明朝皇帝钦定的奸臣,不过民间百姓却偷偷把他当做神灵供奉。

朱棣

网络配图

  明太祖朱元璋有二十六个儿子,他因自己出身卑微,当上皇帝后,生怕那些开国元勋“尾大不掉”,将长子立为太子,其余儿子都王建藩。燕王朱棣、晋王朱、宁王朱权等率兵驻守北方,抵御蒙古。周王朱、齐王朱榑等驻于内地各省,监督地方官吏。朱元璋规定,如遇奸臣专权,藩王可以声讨奸臣,甚至可以发兵“清君侧”。他的本意是企图用皇室亲戚来维护皇权,殊不知事与愿违。

  建文帝即位后,那些分封于边疆及内地的藩王们,根本不把这个年轻的侄皇帝放在眼里,他们个个拥兵自重。建文帝时时感受到有着皇叔身份的藩王们的威胁,不得不与亲信大臣齐泰、黄子澄、方孝孺商量削夺藩王的权力。藩王们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势力最大的燕王朱棣率先发难,其借口就是援引“祖训”:如遇奸臣擅权,藩王可以发兵声讨,以“清君侧”。于是,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朱棣在他的封地起兵,发动了“靖难之役”,借口是“清君侧”,其实是以声讨齐泰、黄子澄为名,矛头直指建文帝。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朱棣攻入南京后,首先把主张削藩并忠于建文帝的重臣方孝孺、齐泰、黄子澄等人杀之而后快。但朱棣最恨的一个人并不是这几位主张削藩的重臣,而是这位叫铁铉的人,为什么呢?

  建文帝即位(1398)后,铁铉升任山东参政,负责督运粮饷。建文二年(1400),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率军南下与建文帝争夺皇位。行至济南时,朱棣命人把敦促铁铉投降的书信以弓箭射入城池,铁铉则将《周公辅成王论》射回朱棣,劝其效法周公,忠心辅佐建文帝。

  朱棣大怒,命强攻济南。铁铉与诸将奋力抵抗,两军相持三月,朱棣被迫自动解围。建文帝闻讯,遣官赐金慰劳铁铉等将士,升铁铉为山东布政使,后又升任兵部尚书。同年,铁铉配合盛庸在东昌大败朱棣。

1436423226934597.jpg

网络配图

  建文四年,朱棣即位,铁铉听说后,准备自杀,但是被部下劝阻,带领残驻扎在淮南企图复兴,后来兵败被擒,朱棣要他面北而跪认罪投降,但铁铉背朝朱棣、昂首挺胸大骂,朱棣恼羞成怒,令刀斧手将铁铉凌迟,并投油锅烹炸,尸骨也不许收葬。

  由于朱棣是篡位登基,为了确保自己的合法性,朱棣亲自将齐、黄、铁等建文旧臣列为奸臣,并昭告天下。虽然朝廷给铁铉定位为奸臣,但是民间百姓可不管这一套,铁铉竭尽职守、刚烈如铁的不屈精神深受后人敬佩,他们尊称其为“铁公”,并在大明湖畔专门修建铁公祠以兹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