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当上宰相后第一件事竟然是杀一个乡下女孩
2017-10-20 16:35:24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小时候家长和老师都是以此为典范来教育我们。所以,对于司马光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尤其是他编写的历史书籍《资治通鉴》,更是成为后世皇帝的必备书籍。所以,后世对司马光的评价非常高,他温和谦逊,正直,是宋朝一代名相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然而,在司马光67岁登上宰相之位后,却做了一件不怎么光彩的事情。司马光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翻出17年前的一桩旧案,把当年已经释放回家的女子,从新抓回来,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那么,司马光为何如此痛恨这名乡下女子呢?

  公元1068年正月,13岁的登州(今山东登州)少女阿云正在为母亲守孝。没想到的是,贪财的叔叔以几石粮食的价格把她卖给一个叫韦大的老光棍。这个韦大,好吃懒做家徒四壁,并且长相非常丑陋。阿云得知后,死活不同意,而又不敢违背叔叔,于是阿云决定铤而走险,直接杀掉韦大。

1.jpg

网络配图

  阿云选择了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趁着韦大熟睡的时候,拎着菜刀就冲到韦大的床前,一顿乱砍,被惊醒的韦大赶紧用胳膊去挡,毕竟阿云才13岁,别说杀人了,可能鸡都没杀过,一见到血就吓的跑了出去。由于是夜晚,韦大没用看清楚是谁,于是就报官说有人要杀他,官府在四处排查后,最后把嫌疑定在阿云身上。

  当官府找到阿云后,阿云很爽快的就承认了,并且把杀人动机什么的都交代的很清楚。最后官府以谋杀亲夫最判处阿云死刑,秋后问斩。而当时死刑犯,必须要层层上报审核,以防止误杀。

  当大理寺和审刑院接到案卷后认为,虽然阿云不是韦大的妻子,不属于谋杀亲夫,但有蓄意谋杀动机,所以维持原判。而登州知州徐遵却认为不应该判处死刑,他认为阿云有自首情节,应判处有期徒刑。由于意见不同,此案最终惊动了当时的皇帝宋神宗

1.jpg

网络配图

  宋神宗接到此案后,让司马光和王安石这两个翰林院最有名望的学士来评判。虽然两人都非常有才能,但是政见截然不同,司马光支持维持原判,王安石支持徐遵的有期徒刑判决。而当时宋神宗又是支持王安石变法的。所以,最终的免除阿云的死刑,改判有期徒刑,没过多久,朝廷大赦天下,阿云被无罪释放。

  公元1085年,宋神宗去世,继位的宋哲宗是十分反对王安石变法的,于是,隐忍了17年的司马光终于登上宰相之位。而司马光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重新审理此案,以谋杀罪判处阿云死刑,并立即执行。17年前输掉争论的司马光,终于赢了回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