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古薄今?草根皇帝朱元璋的后代现在是这样的

  说起草根皇帝,大家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朱元璋,从一个为地主放牛的牧童到富有天下的一国之君,朱元璋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作为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草根皇帝,自幼饱受生活疾苦的朱元璋在登基之后,创建了宗室世袭罔替制度,即“分封而不锡土,列爵而不临民,食禄而不治事”,一方面达到了削藩的作用,一方面也保证了后代子孙的衣食无忧。这一政策使得明朝宗室的数量随时间而成几何甚至超几何倍数增加,明朝末年,朱家皇亲已达几十万人,遍布天下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随着清兵入关,明王朝的统治土崩瓦解。而清政府对前明皇室的赶尽杀绝,以及对汉族实行的民族压迫政策,使得朱元璋的后人在反清复明势力的保护下,得以隐藏于世。直到清朝覆灭,躲在偏远山村里的他们才敢告诉世人自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后代。

  这群“皇族后裔”居住在山西省一个偏远的城镇静升镇。而镇上大多数村民姓王,并不姓朱。根据村民王茂堂的说法,是因为当时为了躲避追杀,加之凝固堡附近百姓大多姓王,所以他们改名换姓,过起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子。由于静升镇比较偏远,而且地形较为险要,其旁边是千年古道,如遇危险可以立即逃跑,所以他们安心此居住了几百年。几百年来,他们很少有人离开村子,但为了传承,每代家族的长辈都会将家族的秘密告知部分特定的人,所以朱家后代中只有一些人知道自己的祖先其实是开国皇帝朱元璋。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原本,这个秘密会一直保守下去,但是2004年6月,由于王茂堂家中失窃,紧张失措的他不得已向警察说出了实情,他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后裔!

  失窃后,王茂堂告诉周围人,他丢失了很多古董,却只得到了他人的嘲笑。因为他的祖辈都是以穷苦百姓的身份在此地生活,并没有显示出豪富的姿态,这样的家庭怎么会有值钱的古董呢?

  为了让警察相信自己的说辞,了解到这次失窃有多严重,王茂堂不理会他人嘲讽,拿出了自己家的族谱做证明。族谱上记载十分详细,俨然记载着其先祖是皇,并写着:“明太祖,马皇后暨历世祖考,妣怀仁府荣定王第十子之位”。经明史专家考察,这本族谱记载的内容是符合史实的,换言之,王茂堂的确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后代。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王茂堂严肃认真的说出这个秘密,是因为这次失窃,丢失了若干文物,其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一个木头雕刻的龙头。根据王茂堂的说法,木雕龙头他是祖先传下的传家宝,已经传了好几代了,但是却因为这次失窃丢失了。对此,王茂堂十分自责。

  这次失窃虽然很令人惋惜,但是经过这件事,王茂堂以及他的族人们得以光明正大的认祖了,现在每年清明,他们都会前往南京明孝陵祭祖,祷告祖先的在天之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