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名字是打明朝打出来的 还是朱元璋起的

  话说在中国元末明初之际,高丽小国居然起了“蛇吞象”的心思,计划趁元军主力被明军歼灭,且明朝在辽东尚未站稳脚跟之际,出兵辽东,将其一举吞并。领这支高丽远征军的将领就是“李氏朝鲜”的开国太祖李成桂。

  朱元璋9.jpg

网络配图

   与高丽朝廷的看法完全相反。对于此次征讨辽东,李成桂认为完全是自寻死路的玩法。因为朱元璋领导的明军的士气正盛,如果真在这个时候动起手来,等到朱元璋收拾完蒙古人,明军势必会报复,朝鲜举全国之力凑得的这五万人马,怕是被对方吃得连渣都看不到了。

  但是身为国家武将,朝廷的命令还是要遵守的。最终李成桂还是领着大军出征了,但路过鸭绿江时,就找了个天气恶劣、河水暴涨的借口,停止了行军,然后又派人上报朝廷。虽然李成桂有心班师回朝,但高丽朝廷却并不愿意理会,相反,他们还定了个期限,责令大军在此之前,无论如何也要过江作战。

  朱元璋8.jpg

网络配图

   这种不顾军士“死活”的做法一下子激起了兵怨,再加上李成桂的刻意引导。很快,远征大军变成了“讨逆之师”,他们调转矛头,向高丽都城挺进。高丽国中的士兵,能用的几乎都奉召加入了远征军,城中几尽无兵可守。于是,讨逆之师在李成桂的带领下,轻而易举的就攻破了都城。随后李成桂废除国王另立了傀儡。四年后索性自己做了国王。

  国王是坐了,但李成桂心里也清楚,自己这是属于篡权夺位,没名没分的,日后难免会有人说三道四。为了让自己看起开更名正言顺,李成桂便希望能得到明朝的一纸藩封,成为大明王朝的藩属国,这样也算是有了一个得力靠山。于是,李成桂以高丽军民的名义上报明太祖朱元璋,请求甄选高丽国王,并钦定国号。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也不是糊涂之人,况且,此时大明朝也是刚刚建立,正好也需要得到周围国家的认可,于是朱元璋大笔一挥:“东夷之号,惟朝鲜之称美,且其来远,可以本其名而祖之。体天牧民,永昌后嗣。”

  意思就是:东边夷族,就数“朝鲜”二字最好听,既然他们远道而来,就将这个名字还给他们吧,希望上天体恤牧民,让他们后代永远昌盛!于是,高丽从此更名为朝鲜,半岛也叫做朝鲜半岛,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