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荀彧真实的身份 其实是个算命大师?
2017-10-22 09:41:26 荀彧 曹操

  三国里有很多顶尖的谋士,他们有的能料敌先机,有的知人长短,有的长于判断,但说到这位,可以用“算命大师”来形容。他不仅足智多谋,甚至能测人生死,他就是荀彧

  荀彧有王佐之才,也就是相国之才,他身为曹操帐下五大谋士之一,高瞻远瞩,所提建议多为战略型。例如建议曹操“定河、济,天下之要地,进足以胜敌,退足以坚守”,“奉迎天子都许,号令天下诸侯,收天下人之心”等等,这些建议都是曹操快速崛起的基础。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荀彧不仅看得高远,在看人性格命运方面,也是奇准无比。

  在曹操谋士中,郭嘉也属于判断型谋士,比如郭嘉说“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於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於匹夫之手”,断定孙策死于匹夫之手,果然孙策为许贡刺客重伤而死。

  但荀彧厉害之处在于,他不仅说出了人之性格,还料定了他们命运,不是一个人,是一批人。

  孔融谓彧曰:“绍地广兵强;田丰许攸,智计之士也,为之谋;审配逢纪,尽忠之臣也,任其事;颜良文丑,勇冠三军,统其兵:殆难克乎!”彧曰:“绍兵虽多而法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此二人留知后事,若攸家犯其法,必不能纵也,不纵,攸必为变。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禽也。”(《三国志 荀彧传》)

142UQU0-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孔融认为袁绍兵强地广,有许攸、田丰等聪明之谋臣,也有审配、逢纪之忠臣,还有颜良、文丑之勇冠三军武将,曹操想要打赢袁绍很难。荀彧却一一说出了这些人的性格特点,并断定这些人因为他们各自的特点而落得个什么命运。

  荀彧说:“袁绍虽然兵多,但是军法不严。田丰为人刚直,一定会犯上;许攸贪婪,没人约束;审配专权,没有谋略;逢纪果敢,但是刚愎自用。留审配和逢纪主持后方大事,如果许攸犯了法,这两人肯定不会饶恕许攸,不饶恕他,他就会叛变。而颜良和文丑只是一介勇夫,一战可擒!”

  荀彧说了田丰、许攸、审配、逢纪、颜良、文丑的性格特点,并预言他们的命运,事实证明了荀彧的正确。

  审配以许攸家不法,收其妻子,攸怒叛绍;颜良、文丑临阵授首;田丰以谏见诛:皆如彧所策。(《三国志 荀彧传》)

QQ截图2017101414293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审配果然因许攸犯法而捉拿许攸的老婆孩子,许攸一怒之下投奔曹操,献上乌巢之计,火烧袁绍粮草;田丰因为建议被杀;颜良和文丑也被斩首,和荀彧的断言完全一致。

  郭嘉断孙策一人,荀彧却是断一批人生死,且完全说对,简直超神了!说荀彧是“算命大师”丝毫不为过,当然,这是荀彧的聪明才智和细心观察做出的判断,不是街头的骗人把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