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出现的一个顶级无名高手 曾一招秒杀马超!
2017-10-22 10:20:10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中国人向来都有武侠情结的,在流传翻阅《三国演义》的时候,非要将里面的英雄人物按着武力折腾个排行榜,因此民间就有了“一吕二马三典韦,四关五赵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神枪张绣与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这样的说法。当然,三国时期勇者如云,罗贯中先生纵使百般细心,笔下也难免有“遗珠之憾”,比如,我们勇冠三军的臧霸同志,就被老先生给直接“忽视”了。

2.jpg

网络配图

  人如其名,臧霸有着一个霸气外露的名字。可遗憾的是,《三国演义》里但凡有着威猛名字的人物,行事起来却总是不堪一击。例如吕布的岳父豹哥(曹豹),只一合就被张飞斩落马下,江东的严白虎同志,更是在同孙策的较量中,丢盔弃甲满地找牙。当然,臧霸也落入了这个窠臼,在老先生笔下,鲜有出场机会,只是在无关痛痒的场合里图一个亮相,打一场“酱油”。不过,如若翻开《三国志》,情形却是大相径庭。

  《三国志》有这样一段话:“(臧霸)父戒,为县狱掾,据法不听太守欲所私杀。太守大怒,令收戒诣府,时送者百馀人。霸年十八,将客数十人径于费西山中要夺之,送者莫敢动,因与父俱亡命东海,由是以勇壮闻。”讲的就是臧霸的父亲原是个地方小公务员,因为不堪领导的胡作非为,被收监入狱。年仅十八的臧霸闻讯,便引领数十个勇士道中截劫。百来个全副武装押送犯人的监送者见到这个架势,竟然全都呆若木鸡,瑟瑟不敢妄动,从此,臧霸两父子浪迹天涯。如此酣畅淋漓的“越狱”行动,应该算是《水浒传》里英雄好汉劫法场的原始版本吧。

  后来黄巾起义,天下大乱,军阀混战,群雄并起。乱世之中,英雄终有用武之地,骁勇善战的臧霸选择了追随同样素有威名的吕布,南征北战,多有战功。后吕布兵败,臧霸隐居江湖,曹操素问臧霸大名,于是重金聘邀其策马出山。臧霸为报曹操礼遇之恩,在后来对抗东吴势力的征战中屡次身先士卒,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对于这位“半道投诚”非嫡系的臧霸同志,一向多疑的曹操始终未放心地交予兵权,军事行动中多以安排副手之职。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驾崩”,曹丕继位。就在这个敏感的政权交接当口,臧霸向时任都督的曹休建议道:“如果国家现在给我步骑万人渡江南下,在下一定能立刻送上孙权的项上人头。”不过,臧霸纵有豪情壮志,可惜政治智商低得可怜。曹操多疑,怎想曹丕较其父有过之无不及。如此霸气的个人宣言,当然引起了新政权班子的不安。曹休把情况向曹丕汇报后,曹丕开始担心臧霸有了自立门户的打算(当时曹魏不少部众认为曹操去世,天下将乱,都擅自逃离军伍),于是开了张“空头支票”,肯定了臧霸的锐意进取的精神,实际上却迟迟不给发兵,后来,又趁臧霸来朝共商国是的时机,夺了臧霸的兵权,给了个闲职(这简直就是刘邦智夺韩信兵权的翻版)。从此,这位一代高手拉开了终日和花草虫鱼为伴的“闲情时光”。

  不过,在《三国演义》里被无视的“无名高手”绝不止臧霸一人,至少,阎行也可以算上一位。根据《魏略》记载,作为西凉军阀韩遂私人保镖的阎行,年轻时在当地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就在此时,处于人生青春正茂季节的阎行,做了一件个人职业生涯最为荡气回肠的事情。可遗憾的是,这件事情竟然几乎不为后人所熟知。事情大抵是这样的:西凉两军阀韩遂、马腾发生冲突,兵戎交接。马腾之子马超(前述的江湖榜单上排行第二,一吕二马三典韦)武力超群,一时间马部势力占了上风。阎行见状,策马扬鞭,自取马超。马超自恃力大,奋起相迎,未料阎行兵器一转,直取马超咽喉。马超大惊,急转马头,锋芒划喉而过。

1459137278751240.png

网络配图

  只一合,几乎秒杀马超,此时此景,颇为让人纠结。要知《三国演义》里,许褚裸衣斗马超,可是“衣带渐宽终不悔、厮杀缠绵三百合”,张飞挑灯战马超,可谓“白天不懂夜的黑,决战天明欲断魂”。如此这般惊天动地的高手对决,竟然在阎行的一招半式间就给拆解了。由此看来,三国时代顶级无名高手,非阎行莫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