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再婚遇骗子 要求离婚却遭遇牢狱之灾
2017-10-22 11:50:37 李清照 曹雪芹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出生于济南官宦之家,她是宋代著名女诗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纵观中国历史,至今唯有林徽因差可拟。想起令人扼腕的是,这么一个美才女在金兵入据中原后,颠沛流离,境遇孤凄。在逃亡南下途中丈夫去世,陷入伤痛百般走投无路的绝境,寻找依靠而再婚却遇骗子,要求离婚却遭遇牢狱之灾。

  李清照.jpg

网络配图

   1129年丈夫赵明诚在南下逃亡途中感疾,竟于八月十八日卒于建康。李清照为文祭之:“白日正中,叹庞翁之机捷;坚城自堕,怜杞妇之悲深。”葬毕丈夫,她大病一场。为保存赵明诚所遗留文物书籍,李清照派人运送行李去投奔在南昌任兵部侍郎的赵明诚妹夫。不料当年十一月,金人陷洪州,所谓连舻渡江之书散为云烟。李清照只好携带少量轻便的书帖典籍仓皇南逃。

  1131年3月,李清照赴越,居土民钟氏之家,一夕书画被盗。她悲痛不已,重立赏收赎。至此,所有图书文物大部散失。次年,李清照到达杭州。图书文物散失殆尽造成的巨大痛苦,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给予的无情折磨,使李清照陷入伤痛百般走投无路的绝境。孤独无依之中,再嫁张汝舟。

 李清照1.jpg

网络配图

    张汝舟结婚的目的是贪图她的珍贵收藏。当婚后发现李清照家中并无多少财物时,便大失所望,随即不断口角,进而谩骂,甚至拳脚相加。张汝舟的丑陋嘴脸和野蛮行径,使李清照无法容忍。当发现张汝舟还有营私舞弊、入仕履历造假等罪行时。李清照便报官告发了张汝舟,并要求离婚。经查属实,张汝舟被除名编管柳州。李清照虽被获准离婚,但宋代法律规定,妻告夫要判处3年徒刑,故亦身陷囹圄。

  李清照首告丈夫,被羁押在大理寺狱听候审理,居囹圄九日。她出身富贵,哪里吃得了这样的苦。好在她实在太过出名,案件很快惊动朝廷,高宗皇帝敕令免除对李清照的处罚。

  李清照2.jpg

网络配图

   虽然经历了一场再嫁匪人、离异系狱的灾难,但是李清照生活的意志并未消沉,精神寄托在写作上,此后写的一些作品还出现了关心国事,关念故国的情怀。后又完成了《金石录后序》的写作,避乱金华。1143年前后还将赵明诚遗作《金石录》校勘整理,表进于朝。1155年,李清照在怀着对死去亲人的绵绵思念和对故土难归的失望中,“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而辞世,享年7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