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他的子女下场如何?两人英年早逝
2017-10-23 09:28:5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公元234年,诸葛亮积劳成疾,病逝于北伐途中的五丈原,终年54岁。纵观诸葛亮的一生,27岁之前过着隐居的生活,余生的27年都一直为刘备和蜀汉政权而奋斗,直到生命走到尽头。尽管没有实现匡扶汉室的志向,但他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千古留名的丞相,民间更是将其奉若神明。另外,诸葛亮还留给后人许多励志名言,其中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道出了人生真谛,至今让人受益匪浅,并将其视为座右铭。诸葛亮一生共有三个子女,他们的结局都是怎样的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一、诸葛乔

  诸葛乔,本为诸葛亮大哥的次子,也就是他的亲侄子。因诸葛亮与黄月英一直没有儿子,就将诸葛乔收为养子,并改了他的“表字”,视其为嫡子。之后,诸葛乔被任命为驸马都尉,跟诸葛亮一起去了汉中,与霍弋一起参赞军务。虽然父亲是蜀汉丞相,但诸葛乔为人十分低调,工作相当努力,亲率士兵负责运送粮草。可惜的是,诸葛乔不久就因病去世,年仅二十五岁。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二、诸葛瞻

  诸葛瞻,字思远,出生于公元227年,此时诸葛亮已经47岁了,可谓是老来得子。诸葛瞻虽然没有他父亲智商高,但与同龄人相比,已经相当聪明。公元234年,也就是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诸葛瞻才8岁,在给大哥诸葛瑾的心中这样写道:“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公元243年,蜀汉后主刘禅将女儿嫁给了年仅17岁的诸葛瑾,并授予骑都尉一职。因已是驸马,加上皇帝刘禅的照顾,诸葛瞻仕途顺畅,朝中大臣对他也相当尊敬。公元263年,邓艾兵临绵竹称下,诸葛瞻没有听从黄崇等人坚守不战的建议,果断出城与邓艾决战,结果战死沙场,年仅37岁。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三、诸葛果

  在正史当中,诸葛亮并没有女儿,但在一些民间作品中,诸葛果则是他的女儿。据说,她不仅长得漂亮,且继承了父亲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很小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对《周易》深有研究,尤其热衷于黄老学说。

  诸葛果一心向道,并在成都的朝真观修行,最后得道成仙。当然,这只是传说,究竟她是不是诸葛亮的女儿,还有待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