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为何要凌迟处死明朝功臣袁崇焕呢?

  袁崇焕明朝历史中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关于他的事迹大家都是耳熟能详。袁崇焕作为明朝晚期的著名将领,可以说算是明朝为数不多可以依靠的救命稻草,为何却被崇祯皇帝杀害呢?这里面到底有何隐情呢?

 崇祯3.jpg

网络配图 

   袁崇焕被杀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因为当时的执政者崇祯皇帝被当时的死对头皇太极的反间计迷惑了,所以杀死了自己的左膀右臂袁崇焕。我们知道皇太极也不是一般的善茬,他熟读兵书并通晓历史,他这招反间计其实并不是很高明,历史中有很多案例,比如早期的周瑜反间曹操,比如秦国反间廉颇。袁崇焕被皇太极的反间计除掉也不足为奇。

  崇祯4.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皇太极抓了两个明朝的太监,然后故意让他们听见他的私密对话,说什么后金早就和袁崇焕商量好了,说白了就是说袁崇焕早就和皇太极穿一条裤子了。当着两个被抓的太监已经听得差不多了,皇太极就把他们放回了明朝。我们知道大敌当前,敌人最爱用的伎俩就是反间计,按理说崇祯皇帝应该会有辨别,但是我们都知道皇帝都神经比较敏感,所以崇祯皇帝一听这太监的小报告,就信了,不仅凌迟处死了袁崇焕,袁崇焕的家人朋友也受到了牵连,可以说是非常惨的,袁崇焕挨了三千多刀,结局是相当之惨。

  崇祯2.jpg

网络配图

   这是比较普遍的关于袁崇焕死因的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袁崇焕的死是崇祯有意为之。为何有这种结论呢?我们知道袁崇焕在明朝末期的地位可以说是功高震主,他先斩后奏地杀死明朝大将毛文龙,这件事对崇祯皇帝震撼很大,崇祯皇帝非常担心袁崇焕的权欲会越来越大,既然敢杀毛文龙,下一个就是他自己。而且崇祯皇帝对袁崇焕能否收回明朝的失地并不看好,原先之所以不杀袁崇焕是因为对袁崇焕期望还是很大的,所以在多种原因下,借着这个所谓的反间计就“名正言顺”干掉了袁崇焕。

  总而言之,关于袁崇焕的死至今史学界还是没有定论,但是袁崇焕的英勇事迹是值得肯定的,他是明朝后期著名的爱国将领,值得后人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