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青牛精抓了唐僧为什么不想吃他呢?
2017-10-23 15:56:06

中国著名的道家代表老子曾经说过两句话,一句话是“强势的人不会有好下场”,还有一句是“柔弱的人懂得隐忍,最终会将强势的人打败”。但是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弱的人往往会被社会淘汰,但是老子的思想却与我们相反,认为弱的人会赢得最后的胜利。那么老子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

3.jpg

网络配图

  适者生存,一直都是自然法则,强大的人会支配弱者,但是这却仅仅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强大的人虽然能够成为霸主,但是却只是暂时的,时间一长,这些强者最终会被淘汰,成为历史的尘埃。不管是古代的秦始皇,还是近代的希特勒,这些人虽然威风凛凛,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十分凄惨的。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人的一生,站在最高点的时间很短,而且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有自己强势的方面,自然也有弱势的地方。所以,一个人不可能一直都十分顺利,能够展现自己的机会并不多,更多的人都只是平凡地度过一生。

  人和禽兽是有差别的,禽兽的智商并不高,禽兽它们只要强势,不分场合就会显露出来,之后的结局便是惨死。但是人不一样,人有着极高的智商,聪明的人不会想着处处都出风头,会选择隐忍。但是并不是说隐忍就是不反抗,面对屈辱却没有办法,聪明的人会静静地等待机会,然后一击必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天才,所以虽然手中拥有强势的技能,但是却并不能时时刻刻显露。只有机会合适的时候,才能充分显露自己的光芒,这就是人和畜生之间最大的区别。但是很多人都不懂这个道理,他们一味地显露着自己的光芒,最终导致了悲惨的结局。所以老子才会告诫人们,如果想要顺顺利利地过完一生,就要懂得隐藏自己的光芒。

2.jpg

网络配图

  《西游记》是古代的一部史诗级巨著,它汇聚了中国的文化之精髓。《西游记》这本书并不像西方的那些小说一样,对于那些拯救世界的孤独强者有着盲目的崇拜。这部小说宣扬的正是老子的观点,认为弱者最终会取得胜利。师徒四人所经历的那些磨难,每一次都是妖怪先抓了唐僧,之后剩下的几个人用尽各种办法救出唐僧,最后取得真经,这些故事处处都体现了老子的思想。在《西游记》中有一个神仙叫做太上老君,这个神仙在这部小说中可以说是老子的化身。

  当时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遇见了青牛精,这青牛精有一个十分厉害的金刚琢,孙悟空请了许多的救兵来救唐僧,可是最终却都是被收走了武器,以失败告终。这青牛精原本是太上老君的坐骑,原名兕大王。这兕大王趁着主人睡着的时候,偷了金刚琢来到了凡间。但是这兕大王并没有去扰乱凡间,他抓唐僧是因为唐僧偷了他的衣服,讲道理来说,这是无可厚非的。

  这兕大王抓了唐僧以后,孙悟空来到了洞门口,公然叫阵兕大王。可是兕大王对孙悟空并不以为然,反而是让他快去找救兵,这说明兕大王的本意并不是要吃唐僧,而是想要打败那些所谓的强者。后来孙悟空请来的人都被打败了。请了哪吒,可是武器都被抢走了;请了火德星君,想要用火烧死兕大王,可是兵器又被抢了去;请水德星君,可是也行不通。最后孙悟空偷偷溜进去将兵器都偷了出来,然后再去挑战,可武器还是被抢了去。

1.jpg

网络配图

  于是兕大王又发话了,他给了孙悟空三天的时间去找帮手,如果找不到,就要吃了唐僧。孙悟空没有办法,只能去如来那边求救。孙悟空将上述的事情都跟如来说了一遍,如来便给了孙悟空十八粒“金砂丹”,这金砂丹可是十八罗汉的法宝,法力无穷。话说十八罗汉跟着孙悟空来到洞门口叫阵,然后将十八粒“金砂丹”排开来,这十八颗金砂丹在山洞门口变成了金色的沙子,将整个洞口都淹没了。可是兕大王还是用金刚琢将这些法宝收了去,这兕大王用金刚琢完美地解释了“柔弱的人懂得隐忍,最终会将强势的人打败”这个道理。最后还是太上老君下凡,只是对兕大王说了几句话,这兕大王便现出了原形,跟着太上老君走了,此处也体现了老子的思想。兕大王通过不断地挑战强者,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以弱克强。孙悟空虽然本领高强,但是在取经路上,并没有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很多次都是请了外援才顺利地度过劫难,《西游记》中的这些故事都向我们说明了弱者比强者强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