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热脸贴唐僧的冷屁股 真为齐天大圣不值!
2017-10-08 15:02:37

  很多人都认为唐僧和孙悟空是师徒情深,因为86版电视剧《西游记》是这样表现的,一路上师徒二人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最终取得了正果,两个人都成佛了。

  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在原著《西游记》中,二人的矛盾很多,唐僧总是怪罪孙悟空,而非常喜欢猪八戒,而孙悟空也多有牢骚,总体来说,孙悟空对唐僧还是非常好,也抱着感恩之心的,而唐僧对孙悟空最多也就是个工具。在书中这种例子很多,我们只看两个赶孙悟空走的场景:三打白骨精、真假孙悟空。

 孙悟空4.jpg 

网络配图

   先来看三打白骨精,唐僧和孙悟空的表现。

  当时唐僧饿了,要孙悟空去化斋,孙悟空说这深山老林,哪里去化斋?于是唐僧就不爽了:

  三藏心中不快,口里骂道:“你这猴子!想你在两界山,被如来压在石匣之内,口能言,足不能行,也亏我救你性命,摩顶受戒,做了我的徒弟。怎么不肯努力,常怀懒惰之心!”

  开始发脾气,说自己的好,说孙悟空是如何的不报答恩情,孙悟空无奈,也只能去空中打探一下,发现有桃子就去摘了。孙悟空处处为唐僧着想,也是尽心尽力的去办。

  而在孙悟空打死了白骨精以后,唐僧受到猪八戒的蛊惑,在已经心里明白孙悟空打死的是妖精时,依然要赶走孙悟空,毫无师徒感情:“猴头!执此为照,再不要你做徒弟了!如再与你相见,我就堕了阿鼻地狱!”

  反观孙悟空,千叮咛万嘱咐,还拜了唐僧才走的,走了之后到了大海,又想起唐僧,止不住腮边泪坠,停云住步,良久方去。

  孙悟空5.jpg

网络配图

   就三打白骨精这一难,就看出唐僧和孙悟空的巨大区别,人说患难见真情,唐僧遇到了困难的嘴脸可见一斑。

  再来看看真假孙悟空这一难,因为孙悟空杀了强盗,让唐僧勃然大怒,要赶孙悟空走,而孙悟空求情,结果三藏发怒道:“你这猢狲杀生害命,连累了我多少,如今实不要你了!我去得去不得,不干你事!快走,快走!迟了些儿,我又念真言,这番决不住口,把你脑浆都勒出来哩!”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杀人不要连累我,如果你不走我就念紧箍咒,把你脑浆子都勒出来,完全不顾师徒感情,此时取经路已经走完了大半,唐僧对孙悟空也没有该有的师徒之情。反而对孙悟空非常恶毒,考虑的只是自己。

  而在唐僧知道是假悟空打伤自己以后,他的表现依然心寒。

  三藏道:“你既知此门,你可趁他都不在家,可先到他洞里取出包袱,我们往西天去罢。他就来,我也不用他了。”

  而孙悟空却还在苦苦证明自己才是真的,唐僧考虑的就是包袱拿来去西天取经,完全不顾孙悟空遇到的困难。

  孙悟空3.jpg

网络配图

   最后如来佛祖都看不下去了,解决了六耳猕猴以后,让观音菩萨送孙悟空回去,唐僧这才接纳了孙悟空,而这仅仅是谨遵佛旨。

  其实唐僧在《西游记》中就是自私自利无情无义的一个和尚,只因是金蝉子转世,所以必然会成佛,反倒是有情有义的孙悟空才是靠自己的真本事成佛的。

  真为齐天大圣感到憋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