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晚年打压刘备的托孤大臣结果出大事了
2017-10-23 16:27:4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羽丢了荆州,掉了脑袋。刘备发兵攻打孙权,一则想夺回荆州,二则想为二弟报仇。刘备这一仗输得非常惨,只能在白帝城等死。刘备弥留之际,给他的接班人刘阿斗安排了两个托孤大臣,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李严

  李严,字正方,南阳人,是诸葛亮的老乡。李严在刘璋手下效力,刘备揍刘璋的时候,李严临阵倒戈,帮助刘备夺取西川。刘备得到西川后,李严和诸葛亮一起制定了《蜀科》,建立了蜀汉法律体系。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刘备在汉中和曹操干架的时候,蜀地马秦、高胜造反,率兵数万攻打资中。刘备前线吃紧无法回援。李严率领仅有的几千部下,硬抗马秦、高胜几万人马,斩马秦、高胜首级,收编降卒数万。此后高定又造反,也是被李严平定。

  从李严的履历可以看出他文武双全,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刘备能让他承受托孤之重,一是看中他的才能,二是为了搞平衡。让益州派有个代表人物,二是想让他牵制诸葛亮,防止诸葛亮一家独大。

  刘备死后,诸葛亮独揽大权。李严作为托孤大臣,诸葛亮不肯分权给他,李严甚至没有开置府衙的权力。堂堂托孤大臣,连开府的权力都没有,搁谁身上,谁都不服气。这件事情,说好听点就是诸葛亮事必躬亲、鞠躬尽瘁。说难听点就是诸葛权迷心窍,搞派系斗争打压益州派。

  诸葛亮2.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打压李严,蜀汉朝堂内部想要和谐共处就很难了。李严在处处受到诸葛亮的打压之后,自然对诸葛多有怨言。到了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李严一直在后方替诸葛亮搞后勤工作,结果搞出大事来了。

  事情发生在建兴十二年,当时连连阴雨,李严的军粮运送不到前线,就派人把诸葛亮叫回来。诸葛亮回师后,李严推脱责任说军粮充足,诸葛亮北伐不利不关他的事情。李严和诸葛亮在蜀汉后主刘阿斗那里打起了官司,李严输了官司后被废为庶民。

 诸葛亮5.jpg

网络配图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和李严先后去世,蜀汉同一年失去了两位托孤大臣。平心而论,蜀汉本来人才稀少,诸葛亮还热衷于派系斗争,打压同为托孤大臣的李严。诸葛亮总是想凭一己之力挽狂澜,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办了,李严跟这样的人一起共事,也是够倒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