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妲己被纣王专宠20年为何没有诞下儿女?
2017-10-23 17:28:57 苏妲己 商纣王

  历朝历代,每一个荒淫无道亡国的帝王,身后都有一个妖姬。好像人们已经习惯了为每一个王朝兴亡,找出一个替罪羊来。红颜祸水,妲己不是第一个背倾国倾城黑锅的,也不是最后一个。

  因此在《封神榜》中妲己被写成了是受了女娲娘娘派遣迷惑商纣王,使商纣王江山断送的狐狸精,相当于西施这种女间谍,可惜最后寸功未表,反被割掉了一颗如花似玉的大好头颅。

1.jpg

网络配图

  妲己这个女人是随着《封神榜》的流传而为人所熟知的。《封神榜》上说她艳如桃花,妖媚动人,美丽多姿,是千年狐狸精幻化成人,蛊惑纣王纵情女色,荒淫误国,不务正事,使商朝灭亡。当周人灭掉商朝后,将妲己五花大绑,押往刑场斩首示众。在杀死妲己时,连刽子手都被其美色迷住,不忍下手,愿替其死。现在人们一说到妲己,就马上会想到另外一个词语“狐狸精”,其实那只是神化小说《封神榜》的文学创作而已。真正的苏妲己到底是是个怎样神秘的女人?专宠数年为何无子?

  根据《史记》的记载,妲己是有苏氏诸侯之女,乃一个美若天仙、能歌善舞、国色天香的美人,在商纣王徵伐苏部落时被好酒贪色的纣王掳入宫中,尊为贵妃,极尽荒淫之能事。

  “纣王”并不是正式的帝号,是后人硬加在他头上的恶谥,意思是“残又损善”。再莫名其妙的人,也不会如此不堪地往自己的脸上抹灰吧!他正确的名称应该是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国王子辛,也叫“帝辛”。

  帝辛暮年热衷于声色之娱与酒食之乐是事实,虐杀比干也有确切的记载,然而砍掉赤脚在冰上行走的人的脚,以及剖开孕妇的肚皮就有些难以令人置信了,特别是“唯妇人之言是听“这一条罪状,根本不切实际,因为商人颇重迷信,任何重大举措,都要求神问卜来决定吉凶休咎,在出土的甲骨文中是有确切记载的,妲己能够影响的力量,实在微乎其微。

2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周文王和周武王立誓要灭掉商朝,是基于政治发展与私人仇恨所产生的态度,丑化妲己只是一种政治手段。商朝的灭亡是因为大力经营东南,重心已经转往长江下游地区,使得中原一带空虚,周人才得以乘机蹈隙,硬是把商朝的亡国,推到一个女人身上,就常识的观点看,也是很难使人苟同的。

  顶多只是苏妲己入宫以后,由于争宠而与其他的妃嫔引起纷争,那些失宠的妃子各有氏族背景,因而加深了纣王与诸侯小国之间的冲突而已;如果硬要说苏妲己是亡国的祸水,未免太高估了她啊!妲己之所以留下如此恶名,是因为怀恨纣王而宣传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人们疑惑的是,妲己专宠多年为何没有生下一儿半女。苏妲己貌美如花,很是年轻,史书中也从无记载苏妲己是石女或者伤到过身体。这样一排除就只剩下苏妲己不愿意生了。

  说苏妲己不愿意给纣王生孩子也有迹可循,有史书记载,苏妲己在入宫前早与伯邑考相恋,进宫是被迫的,不情愿的。虽说苏妲己入宫后深受圣恩,但是心中对伯邑考的感情却从未忘却。

  又有一种说法是妲己入宫扮演的是间谍的身份,她的目的是搞垮商朝来报仇,因此她鼓动纣王处处作恶,欺压百姓,加快商朝灭亡的气数。既然是恨着商纣王的,既然想要他死,想要商朝灭亡又怎会为他生孩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